字号:

中国企业承建全球最高最大光热电厂集热塔封顶

中国企业承建全球最高最大光热电厂集热塔封顶

2020年01月10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企业承建全球最高最大光热电厂集热塔封顶
    图为,中国企业承建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 陈李 摄

  中新网武汉1月10日电 (李坤岳 刘昱希 徐金波)此间中建三局二公司10日发布消息称,由该企业承建的阿联酋迪拜950MW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当地时间9日封顶,该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既是全球最大的光热光伏电厂,又是全球最高的集热塔工程。

  迪拜950MW光热光伏电厂项目是迪拜水电局DEWA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联合开发的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第一阶段第四期太阳能发电项目。其中,集热塔是光热电厂的核心构筑物,是整个电厂的“心脏”。迪拜950MW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由上海电气EPC总承包、中建三局二公司施工总承包。

图为,中国企业承建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 陈李 摄
图为,中国企业承建的迪拜950MW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 陈李 摄

  “迪拜光热电厂集热塔总高度260米,222米以下为混凝土结构,222米以上为集热器,结构部分混凝土量18000立方米,不仅是全球最高、最大的集热塔,也是全球工艺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集热塔。”中建三局二公司海外分公司迪拜光热项目指挥长顾冬10日介绍。

  同时,迪拜当地常年高温,夏季室外温度达60摄氏度以上,冬季昼夜温差大,常年遭受沙尘暴危害。在沙漠腹地,温度的影响因素被成倍的放大,采取传统的滑模式连续施工,其混凝土凝控和温控问题将带来极大挑战。

  此外,该集热塔51米以下为方形结构,51米到82米为变截面段,82米到222米为圆形。解决直径24.8米、可自由截面变换的滑模平台设计和制造问题,对于采用滑模施工工艺的光热造塔团队也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为在恶劣环境中完成复杂施工,中建三局二公司自主研发了被称为“沙漠造塔机”的集热塔滑模平台。该“沙漠造塔机”自重200吨,由64台短行程液压千斤顶构成。千斤顶荷载达6吨,按大小进行排布,既能同步提升,又能适时变形移位,相继攻克了变形变径滑模平台不间断施工、大直径滑模平台精确同步顶升施工、超高温条件下滑模混凝土质量控制等六大技术“硬核”。

  据悉,迪拜950MW光热光伏电厂集热塔是中国“一带一路”重点建设工程,丝路基金也参与到该项目投资中,使用全球最先进的技术以“世界最高标准”承建。建成后每年将产生70万千瓦清洁电力配备世界上最大的储热能力,能够为迪拜27万多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40万吨碳排放量。(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