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研中心副主任: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国研中心副主任: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2020年01月11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金融业如何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11日在北京表示,要推进股票市场发行上市和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发展。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和中国移动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当天举行。

  王安顺认为,首先,要推进股票市场发行上市和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未来中国应在总结科创板经验基础上,积极有序推进创业板、中小板、主板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改革。就当前而言,则要简化行政许可,缩短审核时间,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提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效率,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等。

  在债券市场方面,要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探索建立公平合理交易机制,破除违约债券交易障碍,发展不良债券处置市场。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应发挥合力,加大对存量违约债券协调处置力度,进一步支持民营和创新企业从债券市场融资。

  其次,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发展。王安顺认为,中国已建成多层次资本市场,关键是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

  尤其对于新三板市场,他建议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引入更高效发行和交易制度,优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增加投资者数量,丰富投资者类型,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融资交易功能,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区域性股权市场则要在规范中寻求发展,成为主要市场板块的有力补充。(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