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市政协委员:产业转型升级不能“抄捷径”

重庆市政协委员:产业转型升级不能“抄捷径”

2020年01月12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市政协委员:产业转型升级不能“抄捷径”
    重庆市政协委员呼吁引导企业推广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系统等关键技术。 钟欣 摄

  中新网重庆1月12日电(马佳欣)“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期会把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淘汰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头部车企只会发展更好。”重庆市政协委员、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在此间召开的2020年重庆两会上建言重庆车企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脚踏实地抓研发、树品牌、重服务,不能“抄捷径”。

  “部分汽车企业在之前没有把钱用于做研发、做品牌、培训员工、升级设备,更多的是用来扩大产能。”杨敏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老百姓买车考虑更多的是节能、安全、舒适、品牌等因素,低端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没有最好的行业,一定有最好的企业。”杨敏称,企业需要在品牌向上,服务向心,价格向下,渠道下沉方面花功夫,把现有的生产厂盘活,加强研发,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他提议,政府需整合研发优势,建立一个综合研发平台,成果共享,聚集人才、资金优势,同时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培育新型动力车。

  在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张兴明看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他呼吁引导企业推广应用数字化、智能化系统;重点攻关汽车专用制造装备、工艺、软件等关键技术,加快汽车智能制造仿真、管理、控制等核心工业软件开发和集成;支持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示范平台建设,整体提升汽车全产业链智能化水平;推进数字工厂、智慧工厂及资金支持力度建设,融合原材料供应链、整车制造生产链、汽车销售服务链,实现大批量定制化生产;推动建立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系统,满足个性化消费要求。

  为抓住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窗口期,重庆市政协民建界别提案建议,鼓励现有整车企业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加强与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先国家及企业在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发展汽车电子,实现诸如网联信息系统、车载娱乐信息系统等智能化核心零部件等关键共性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推进城市交通信息方面与企业智能网联云平台进行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加大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及骨干人才的引进力度。

  “未来车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在无增量消费入市前、存量领域厮杀过程中,车企强者愈强,无核心技术的企业出局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杨敏说,通过阵痛转型,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车企,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