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李子柒蝴蝶效应中的网红概念:星期六一个月获13涨停

李子柒蝴蝶效应中的网红概念:星期六一个月获13涨停

2020年01月13日 01:5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李子柒蝴蝶效应中的网红概念:

  星期六一个月获13涨停 控股股东、高管减持忙

  被人民网点赞的李子柒,引发了一场蝴蝶效应。这场蝴蝶效应的最大赢家,或是曾号称“中国女鞋第一股”的星期六(002291)。

  岁末年初,网红经济概念股频频引发市场骚动,星期六作为其中的龙头股,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涨幅高达241.73%,成为时下最凶猛的一只“网红概念股”。

  其走强的起点也正是2019年“双十二”前后。有观点认为,从去年12月12日的收盘价7.2元上涨至今年1月10日收盘价23.70元,星期六连获13个涨停板,其背后原因是搭上了网红电商李子柒,并非是该公司的主业时尚女鞋板块。

  这一切似乎都是一场“美丽的误会”。2019年12月26日,星期六在投资者提问网络平台上回复股民,“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

  值得注意的是,1月10日收盘,星期六股价跌6.03%,报23.70元/股,换手率达17.48%。同时,金字火腿,御家汇股价也收跌(跌幅超2%),这一波突如其来的“网红经济概念股”要降温了?

  星期六、李子柒没有一毛钱关系?

  既然“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那么,星期六为何成了网红经济概念股?其实,这些年,星期六在网红打造上耕耘多年。

  而星期六的创始人、实控人张泽民与人民网点赞的“网红”李子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企查查显示,李子柒(本名“李佳佳”)名下公司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该公司为李子柒的经纪公司。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念科技”,851258)为持股51%的大股东,自然人李佳佳持股49%。

  股权穿透图显示,星期六的实控人张泽民通过上市公司星期六母公司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广州琢石成长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广州琢石”)18.9%的股权。广州琢石是微念科技的投资人,持股比例5.66%。

  因此,张泽民间接持有子柒文化0.55%的股权。

  不过,实控人资产并不属于上市公司。因此,星期六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澄清,“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

  一个月11次登龙虎榜,谁推高了星期六股价?

  尽管星期六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澄清与李子柒的关系,但市场热情仍然高涨。在星期六高涨的股价背后,游资频频现身龙虎榜,推动股价大涨。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0日,星期六先后11次现身龙虎榜,席位基本上被各路营业部占领,各大游资接力推波助澜。

  江浙沪地区是本次游资炒作的主力。例如,2019年12月26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即使在星期六短期翻倍的情况下,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还是买入了5217.39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6.38%。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上述共计21个交易日内,上海地区的营业部共出现19次,江浙地区的营业部出现23次。

  机构密集调研,董事妹妹悄然买入,实控人高管减持

  据公告披露,2019年12月23日,公司董事、高管李刚的妹妹李淑华通过竞价交易买入“星期六”股票200股,成交均价为13.425元/股。而在此前12月20日,公司被18家机构调研,包括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中天国富证券、申万宏源研究、灏钰资本、国信证券、上投摩根基金等,此后又密集被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调研。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实控人却在“领衔”减持,称部分减持所得将为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2019年12月24日,也正值星期六股价七连板之际,星期六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过5%的公司股份。此外,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减持股份。

  根据公告,星期六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期六控股”)及一致行动人LYONE GROUP PTE.LTD。(以下简称“新加坡力元”)、上海迈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迈佳”)计划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294.07万股。

  其中,星期六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张泽民与新加坡力元的实际控制人梁怀宇为夫妻关系,上海迈佳是星期六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张泽民与梁怀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市公司表示,本次减持原因为化解股东债务压力和股票质押融资风险,部分减持所得用于向上市公司提供财务资助。

  同时,星期六披露,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刚及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何建锋和副总经理李礼分别计划减持公司25.78万股、4.57万股和7.62万股。上述三人拟减持的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高位减持也没有打击市场的热情。在公告发布后,星期六股价继续上涨。

  鞋服行业分析师马岗对记者表示,星期六的“爆火”,可能确实和网红概念股有关。星期六在网红打造上耕耘多年,资本市场对其有一定的预期。网红背后,是新兴消费群体崛起和新的消费方式的形成,其天花板在于优质网红的数量、质量及生命力,网红靠内容变现的只占一部分,而更多的靠带货能力。网红经济背后,是电商遇上宽网,遇上新消费群,从而兴起的一种新消费现象。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当前,市场炒作题材较为稀缺,“网红概念股”被热炒,只是一个纯题材炒作,并非是网红经济真正迎来爆发期,也不意味着市场真的看好这些上市公司。其背后的逻辑仍是借助“网红经济概念”吸引投资者注意力,以便投机炒作。当前,网红概念股炒作已经面临终结,这种炒作对于二级市场危害较大,助长了市场投机炒作不良之风。

  星期六卖子公司,靠副业成年度预增王

  公开资料显示,星期六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鞋业公司,2009年,该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2019年10月27日,星期六发布全年净利润增幅预测,预计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1579.05%至2138.74%,暂时夺得全年业绩“预增王”的宝座。

  对于全年利润的预期暴增,星期六在2019年三季报中透露,是该公司收购的杭州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遥望网络”)并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遥望网络主业为互联网广告投放业务和代理业务,与星期六本身的主营业务时尚女鞋产业相差甚远。

  除去遥望网络带来的业绩暴增,星期六的女鞋业务不佳。2019年半年报显示,分业务来看,2019年上半年,星期六服装鞋类约为5.7亿元,同比下滑12.4%,这与同比增长283.63%、收入3.2亿元的互联网广告业务形成了鲜明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9月,针对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的“星期六逐步提升业绩是否全部靠遥望网络,星期六的女鞋业务是否还有存在必要”,该公司董秘回答,2019年公司的业绩增长的确主要归功于遥望网络的全部贡献,但公司的主营业务并未改变。

  不过,2019年12月19日,星期六发布公告宣布转让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星期六科技”)100%的股权。佛山星期六科技是公司主要鞋类品牌的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这宗资产出售后,公司将不再保留生产产能。

  这是否意味着星期六要摘掉鞋企的帽子?1月10日,新京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并多次致电该公司,工作人员称董秘暂时不在办公室,将尽快回复。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网红经济概念股AB面:

  股价大涨业绩有的不增反降

  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网红经济板块涨9.73%。从时间点来看,2019年末双十一、双十二、圣诞节、元旦等节日接连不断,网红经济概念股成A股爆款并非偶然。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A股中被归为网红经济概念股的公司越来越多。除星期六外,金字火腿在近一个月内股价一度冲高至6.78元,市值大涨。2020年1月2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网红直播领域早有涉猎,长期与淘宝主播薇娅等人进行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与众多其他主播也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

  除此之外,御家汇、跨境通,甚至白酒一哥贵州茅台等纷纷涉猎网红直播领域。

  金字火腿和御家汇皆因疑似蹭网红热点炒作股价被监管层下发了关注函。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金字火腿否认利用网红合作进行炒作,并称2018年7月,自身就已开始在淘宝平台通过阿里V任务发起与主播的合作,主要采取固定费用加销售佣金的模式,通过直播进行产品销售。而在2019年,伴随直播电商的发展,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兴起,金字火腿加大了合作力度,与主播、达人签订合作协议或通过平台下单的形式展开合作,年内累计与淘宝、抖音、快手平台的相关主播合作达71次。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公开信息显示,御家汇此前表示,已经与多位网红主播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薇娅、李佳琦等多位头部主播。御家汇表示未来将不断构建完善直播培训体系,努力打造自身网红IP。

  1月9日,御家汇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御家汇说明其推广模式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各类推广方式名称、推广内容、近一年又一期投入金额及占比情况、涉及的具体产品,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等;御家汇还被要求补充披露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说明上述人员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被要求说明公司在互动易平台上的相关回复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等情形。

  从2019年三季报看,御家汇当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反而下滑1.85%,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93.19%,扣非净利润为-651万,由正转负。与网红主播合作对御家汇业绩到底影响几何有待观察。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