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洋浦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 推进港产城融合

海南洋浦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 推进港产城融合

2020年01月13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洋浦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推进港产城融合
    图为海南洋浦小铲滩码头。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南洋浦1月13日电 (记者 王子谦)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13日介绍,2020年洋浦围绕“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体目标,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积极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是中国首个吸引外资、成片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洋浦定位为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

  周军平当日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工作会议上介绍,洋浦2019年确立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等四大产业发展定位。去年经济较快增长,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升。

  他坦言,今年洋浦在建设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并存,“当前洋浦产业发展水平还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区位优势发挥不明显,营商环境还达不到自贸港的基本要求,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知识结构和眼界见识与新形势需要还不匹配,可以说自贸港建设任重道远。”

  他介绍,今年洋浦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0%,注册企业数量增长50%。

  周军平表示,今年洋浦将推进自贸港建设各项准备工作,学习其他自贸港管理理念、监管措施等。与此同时,要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走私风险、财政税收风险、政策执行风险等有充分认识,超前谋划、及时应对。

  据悉,今年洋浦将按照“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延长做强产业链,重点在油气产业链、先进制造产业链、物流贸易产业链等方面形成规模。此外还将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建设。加快推进国投洋浦港、小铲滩码头重组整合,推动建设小铲滩码头能力提升改造工程和小铲滩码头二期填海工程;推进航道疏浚、浅点疏浚、航煤管道、西线高速第二出口路、铁路支线等5个自贸港建设重大支撑项目。

  周军平介绍,今年洋浦将推进产城融合和民生改善,加快完善商务、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设施配套;加快提升教育、医疗配套水平,谋划引进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技术大学在洋浦独资办学。(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