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东莞再次成为投资热土 新增投资逾千亿元

广东东莞再次成为投资热土 新增投资逾千亿元

2020年01月14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东莞再次成为投资热土新增投资逾千亿元
    2019年11月11日,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价值投资分享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图为项目签约。 蓝长科 摄

  中新网东莞1月14日电 (李映民 李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实施,让广东东莞市再次成为投资的热土。记者14日从该市投资促进局获悉,2019年东莞引进内外资项目4093宗,协议(合同)投资2930亿元,增长9.6%;实际投资1197亿元,增长28.9%。作为湾区城市的东莞再次成为投资热土。

  2019年,为构建全市“一盘棋”的招商新格局,东莞成立投资促进局,强化全市招商统筹。东莞市投资促进局先后高规格组织筹办了“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产业招商会议及投资促进交流会、莞港现代服务业对接交流会、东莞国际商务区招商交流会、2019粤欧投资合作交流会等大型活动,并借助“中国(东莞)—美国企业投资合作对接会”、第十一届加博会等的活动,参与了10多场招商宣传推介,向内地知名企业及香港各界人士积极宣传推介东莞投资环境。

  与此同时,东莞还推出一系列举措,让投资东莞更便利。开办企业时间被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简化版香港公证文书在莞港两地正式启用,港资企业在莞投资更加便利。

2019年9月25日,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蓝长科 摄
2019年9月25日,东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图为开工仪式现场。 蓝长科 摄

  得益于强化全市招商统筹、为投资“松绑”等系列举措,去年东莞的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京东、紫光、欧菲光、正中、华润、保利等一个又一个产业巨头携带重大项目,落户东莞。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东莞在重大项目引进及落地方面好消息接连不断,除了已落地的项目外,华润集团、嘉里集团、新鸿基集团、恒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也签署意向进驻协议。记者梳理发现,仅去年的四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东莞就开工建设了136个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达2521亿元。巨头接踵而来,背后蕴含着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热土强劲的发展潜力。众多产业巨头被东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前景所吸引,纷纷加码在东莞投资。

  去年9月12日,正中投资集团成功竞得滨海湾一块面积超22万平方米的地块,用于建设正中创新综合体项目。正中集团助理总裁刘广建介绍,东莞吸引正中集团的除了地理位置和综合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产业结构。

  刘广建说,东莞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产业紧密融合、高度分工,拥有世界级的产业生态。近年来东莞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崛起,重大项目、龙头企业迅猛集聚,为东莞产业成功升级、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京东集团副总裁黄东升也透露,除了京东智谷项目,京东集团正在与东莞探讨更深层次的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把人才基地等相关项目都放到东莞。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因为近年来积极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加了东莞营商环境对大企业的吸引力。大企业对营商环境更敏感,他们愿意来东莞,证明东莞的营商环境真的很不错。(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