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昔阳谋划乡村振兴策略: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三产融合

山西昔阳谋划乡村振兴策略: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三产融合

2020年01月16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昔阳谋划乡村振兴策略: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三产融合
    昔阳县西寨食用菌园。 白雪峰 摄

  中新网晋中1月16日电 题:山西昔阳谋划乡村振兴策略: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促三产融合

  作者 闫晓媛 任秀萍 张婷婷

  “只有龙头企业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才能提升竞争力,形成互补,相互带动,长久兴旺。”近日,山西省昔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海斌表示,2020年,昔阳将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导向,因地制宜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打造粮食产业经济链条,同时加快推进“菜果猪菌药”五大产业农特产品初、精、深加工,形成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从污水横流到生态宜居

  清新亮丽的街道小巷、随处可见的方便公厕、干净整洁的家庭院落……两年来,昔阳县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行动中,走出一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昔阳路径”。

  丁海斌介绍,以往的农村,农民生活习惯还比较差,污水、垃圾乱倒现象较为普遍,夏天蚊蝇滋扰,冬天结冰路滑。自实施污水、厕所、垃圾“三大革命”以来,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也向着更文明、更健康、更舒适的生活方式转变。

  2019年,昔阳县继续投资500万余元,在29个村展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全县230个村中,已有44个安装污水管网、净化设备,遍布12个乡镇;投资900万元,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做到村内大街小巷无坑污,固定人员清扫,配备垃圾收集点、垃圾箱,及时清运,确保环境整洁;持续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结合村庄地域条件,合理配建卫生公共厕所等,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85%。

  此外,2019年8月初,从科学规划到勘察设计,从政府公示到百姓认可,从工程上马到施工队进场,一场一呼百应、声势浩大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攻坚战,在昔阳大地上展开。此项工程总投资3029万元,对全县72处标准不高、设施薄弱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巩固提升,涉及12个乡镇74个村4.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从单调传统农业到“菜果猪菌药”五大特色产业

  近年来,昔阳县立足县域实际,发挥区位优势,狠抓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格局,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在巩固以往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昔阳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引进公司化运作模式,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形成市场潜力巨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新型产业,实现“一村一业”。

  截至目前,“菜果猪菌药”五大产业规模分别达到2.5万亩、20万亩、30万头、70万平方米、3万亩,特别是食用菌实现恢复性生产,双孢菇、球盖菇、平菇等品种纷呈、齐头并进,为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此外,该县坚持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导向,着力培育杂粮全产业链,借力承办全国有机旱作农业论坛的契机,投资95万元,成功打造了9个区域稳定、技术成熟、生产规范的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

  目前,昔阳县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成功,争取上级资金200万元,实现节水灌溉等农业设施的综合应用,成为继北圪梁现代农业产业园之后,全县第二个三产深度融合的示范典型。

  助推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

  未来3年,昔阳将保障县城附近11个村、207国道线6个村、317省道线12个村以及赵壁川6个村范围内居民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取足量洁净的生活饮用水,拆除违建,实施道路硬化工程,开展农房改造,进行庭院、环村绿化,推进卫生厕所改造,治理生活污水,加强垃圾中转站建设,建设美丽人家、美丽乡村。

  此外,昔阳县以聚集提升型、城郊融合型、特色保护型、文旅生态型、资源盘活型、搬迁复垦型“六型发展”为统领,倾力打造巴洲千亩采摘园、沾尚万亩白萝卜有机旱作示范带,建设大寨枸杞园、安家沟肉鸡养殖园、高家岭肉鸽养殖园等,培育百个产业村。

  近年来,昔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一幅产业蝶变、生态宜居、民富村美的乡村画卷逐渐显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