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0年是否有降准降息空间?央行:降准空间有限

2020年是否有降准降息空间?央行:降准空间有限

2020年01月17日 01:2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还有无降准降息空间?央行这么说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降息,重点看贷款实际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空间,不过空间有限

  1月16日,2019年金融统计数据出炉。2019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7%,环比增0.5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1.14万亿元。全年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增3.08万亿元。

  在同日举办的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市场关心的社融增速、2020年是否会降准降息、如何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等问题做了回答。

  社融指标再扩容

  央行:社融增速不是越高越好

  据央行初步统计,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与前两个月持平,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全年社融新增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增3.08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社融指标再次扩容。2019年12月起,央行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此前,“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贷款核销”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先后于2018年7月和9月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

  社融是我国独创的一个宏观调控指标,度量的是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投放的各类资金的规模。发布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2019年12月起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融统计,使数据更加完整。修订后社融同比增长10.7%,比修订前还低了0.1个百分点,增量筹集资金都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建设。“社融指标不是越高越好,合理就行,如果过高会推高全社会杠杆水平,会带来通胀隐忧,过低则反映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不足。”

  社融增速平稳也确保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2019年12月社融同比增速10.7%,实现了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的目标。“其中,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三项余额合计占比8.9%,较上年下降1.66个百分点,表明影子银行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温彬称。

  M2增速升至8.7%

  央行:是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体现的结果

  据央行公布数据,2019年12月末,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9个和2.9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72万亿元,同比增长5.4%。全年净投放现金3981亿元。

  M2增速超出市场预期。此前不少券商预计M2增速会上升,一方面受银行跨年因素影响,12月流动性较11月波动性明显加大,对货币需求有所加大;另一方面,CPI上行也将拉高名义GDP增速,使对应需要的M2升高,但综合预计,增速可能在8.3%。

  对于2019年12月M2同比增速8.7%,阮健弘表示,这是央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逆周期调控,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效果明显体现的结果。

  温彬认为,M2与信贷、社融增速“背离”的情况改善,原因一是央行进一步加大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市场流动性稳定,引导银行加大资金投放,存款派生能力增强推动M2增长;二是去年1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467.90亿美元,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新高,随着人民币汇率由贬转升,预计外汇占款改善,增加基础货币投放。

  ■ 焦点

  2020年是否有降准降息空间?

  央行:是否降息要重点关注贷款实际利率,降准空间有限

  今年元旦央行宣布降准,近日又连续开展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向市场注入7000亿元资金。但由于春节期间流动性缺口仍存,不少机构猜测一季度还有“降息”可能。

  在16日的发布会上,被问及当前降息可能是指哪个“息”,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应更加关注实际利率变化。去年市场利率整体下行,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去年12月债券回购比2018年高点下降1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了0.85个百分点。

  “(2019年)12月新发放贷款中,一般贷款利率5.74%,是2017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比2018年高点下降0.55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8月LPR改革后,新发放一般贷款利率下降0.3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超过LPR,说明利率传导效率在提升。”孙国峰说。

  他表示,观察是否降息,重点还是看贷款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下降,2019年前11个月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平均是4.73%,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7个百分点。孙国峰还提到,存款基准利率还会长期保留,未来会根据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等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对于是否有降准空间,孙国峰表示,目前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9.9%,中小银行最低档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降至6%,“我国法定准备金率处于适度水平,根据宏观调控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空间,不过空间有限。”

  如何应对小微企业首贷难?

  央行:继续运用科技赋能,严控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中占比

  尽管近年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倾斜力度不断加大,不过小微企业还存在“首贷难”问题。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小微企业3000万户、个体工商户7300万户。而从银行获得贷款的约为1800万户,仅占17.5%,超过80%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未从银行体系获得贷款。

  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在会上表示,去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还要更好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我们今年可能关注的不仅是首贷,还有续贷、信用贷等一系列能够反映融资难的指标。具体来说,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金融的服务水平,要推动商业银行转变经营理念,还是要继续严格控制房地产在新增信贷资源中的占比,实施信贷资源的增量优化和存量调整,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周学东称。

  他还表示,要继续运用科技赋能,提高服务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科技投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改造信贷审批发放流程,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