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基础

央行: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基础

2020年01月17日 0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下调空间有限
  央行: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基础

  1月16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法定准备金率处于适度水平,根据宏观调控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空间,不过空间有限。

  维持一定的存款准备金水平是必要的

  孙国峰介绍称,在1月1日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后,目前金融机构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9.9%,略低于10%,按照三档两优的框架,目前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2.5%,第2档是中型银行为10.5%,第三档服务县域的小型银行平均是7%。

  他表示,与国际上发达经济体比较,发达经济体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而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存款准备金率中等偏下,在国内存款准备金可以维护金融稳定,抵御金融风险,所以在当前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这样一个背景下,维持一定的存款准备金水平是必要的。从国内外情况综合来看,目前我国的法定准备金率处于适度的水平。根据宏观调控的需要,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存在一定的空间,但这个空间是有限的。

  LPR改革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下降

  在回应有关降息的问题时,孙国峰强调,讨论降息问题时应该更关注实际贷款利率的变化。通过LPR改革打破贷款市场利率隐形下限,效果非常明显,也带动了整个贷款实际利率水平的下降。

  他透露,去年12月新发放贷款中,一般贷款利率是5.74%,创下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18年的高点下降0.55个百分点。LPR自去年8月份改革后,比改革之前下降了0.16个百分点,一般贷款利率比改革之前下降0.36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大于LPR下降幅度,说明利率传导的效率在提升。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下降更加明显。去年前11个月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是4.73%,比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7个百分点,再加上其他费用的节约,小微企业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

  孙国峰表示,贷款利率在LPR改革后主要是市场来决定,而存款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还要发挥我国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未来央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有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采取多种方式保持通胀预期平稳

  昨天的发布会上,孙国峰还指出,随着各部门先后出台各项措施,我国CPI连续上升势头有所放缓,同时各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引导预期,保持通胀预期平稳,防止通胀预期发散。从基本面看,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2020年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注重内外平衡,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