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约车司机 你的收入受哪些因素影响?滴滴回应

@网约车司机 你的收入受哪些因素影响?滴滴回应

2020年01月17日 09:57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常涛)针对有部分司机在社交平台反映,自身收入较少、收入波动较大以及接收到的平台派单数量较少等问题,滴滴小桔车服在1月16日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上作出回应。

  滴滴网约车平台司机服务部总经理肖双生介绍,影响平台司机收入差异的因素是多元的,既有司机个人习惯(在线时长、口碑值/服务分、出车平/高峰、长时间设置预约单/顺路单等),也有客观因素(城市消费水平、市区/郊县、淡旺季、品类等)。

  “以司机不同做单习惯为例,一个城市内收入排名靠前的司机和收入排名靠后的司机,每小时流水差异能达到1.5倍。平台上勤劳的优秀司机,月流水收入可以过万,但受多种因素影响,确实并不是所有司机每个月都能收入过万。”肖双生表示,部分租赁公司在租车时,会以较高的收入诱导司机,也提示司机不要轻信这些宣传。

  他举例,有些司机只听预约单、顺路单,接单就会较少,还存在一部分司机是为了获得灵活的收入来补贴家用,这样的司机一般接单的时间较短,收入就会略低一些。

  此外,肖双生介绍,出行行业的淡旺季变化明显,乘客叫车需求会有季节性波动,从而造成司机的收入波动。以杭州西湖景区为例,9月平均每天呼叫单量比8月减少了48%。单周之内也存在淡旺季,如北京三里屯周五、周六的单量很高,而平时的单量相对较少。

  资料图 来源:滴滴出行

  1月3日,滴滴发布公告称,1月9日-1月15日暂停全国范围内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工作,进行风险排查和流程优化。

  滴滴方面当时称,近期通过自查发现,新司机的准入流程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平台也未充分进行风险提示和教育,可能导致有司机师傅被个别高利率“以租代购”及民间借贷、高额违约金和阴阳合同等不法手段坑害。

  所谓以租代购,即以金融的方式购车。据了解,2019年8月,小桔车服就已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新增“以租代购”车辆在平台出租。不过仍有个别司机私下通过高利率“以租代购”或者民间借贷等方式购车加入滴滴。

  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在开放日活动上称,以租代购本身是很常见的个人购车方式,然而网约车司机租车主要是为了接单赚钱,司机收入有波动,但以租代购合同通常一签就是3年。小桔车服主动暂停“以租代购”,正是看到这一形式可能给网约车司机带来的风险和隐患。

  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介绍,两年多的时间,小桔租车平台在租车辆数从9万多台上升到50多万台,与此同时也接到大量“以租代购”形式网约车司机的投诉和求助。例如,有的司机因为家中急事不能再从事网约车行业,有的司机因为淡旺季的原因,在个别月份收入有所下降,还款压力变大,这些司机希望退出这个行业,但是按照合同条款,司机如果中途反悔,此前支付的首付很难退回。

  “对司机来讲,一辆车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以租代购的首付、违约金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对于租赁公司,每辆车的背后也承担了相当高的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司机一旦断供、退车,将会影响租赁公司的经营。”杨峻称,小桔车服暂停“以租代购”这一形式,并推出租退灵活的方案,司机租满固定租期1个月,提前15天通知租赁公司即可无责退车。

  肖双生表示,1月16日滴滴重启网约车司机注册审核,在新流程中,司机注册前会看到租赁和贷款风险提示,同时新司机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租赁和贷款合同。

  此外,为防止部分司机通过作弊器或更改接单城市的方式,绕过当地城市的准入门槛,司机在切换接单城市时,滴滴将在年龄、驾龄、车型、车牌等方面进行严格地准入校验,确保符合注册城市要求,同时更新了司机派单规则,保持起点或终点与司机注册地一致。

  小桔车服则表示,截至2019年年底,已在39个城市建立租车交付中心,司机签订合同的最后一步需要通过交付中心完成,由工作人员对司机进行面对面访谈,以确认合同条款为非以租代购型条款、并提示相关风险。

  1月16日起,小桔车服将重启租车加盟滴滴的司机审核,尚未设立交付中心的城市,将加强对以租代购形式的风险提醒和阴阳合同的打击力度,建立司机的面谈或电话回访机制以保障司机权益,后续还有关于新增车辆准入的优化措施,将及时向公众公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