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快递不打烊:能按时到吗?价格和平时一样吗?

分享到:

春节快递不打烊:能按时到吗?价格和平时一样吗?

2020年01月17日 19:23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春节快递不打烊:能按时到吗?价格和平时一样吗?

  春节将至,快递也将进入“春节模式”。截至目前,京东物流、苏宁物流、菜鸟等电商平台以及顺丰、“三通一达”均发布了春节物流服务安排,表示“春节不打烊”。

  但人们最关心的是,价格是不是和平时一样?我的快递能按时到吗?

  春节快递停运表?假的

  每逢年关,网络上总会流传各种版本的“春节快递停运通知表”, 不少代购和微商都会补充类似“赶紧囤货”、“再不买就要停运”等文字,让客户尽快下单。

  

网传快递停运时间表。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点何时放假并无统一规定,而是各个快递公司根据情况自行决定,没有全国版本时间表,而且就算放假也会留人值班。因为国家相关部门早有关于快递行业春节照常服务的要求。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9年春节期间快递业数据显示,2月4日至2月10日,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6394万件,投递包裹5293万件。春运开始以来( 1月21日至2月10日),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12.89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5%,投递包裹16.1亿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3%。

  2019年12月31日,国家邮政局再次发文强调,各企业要提前做好节日期间寄递服务保障计划,加强对基层网络,尤其是农村和西部地区营业网点管理。邮政企业要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

  下次再看到“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不要被忽悠了。

  

大学生领取快递包裹。张瑶 摄

  快递公司承诺“春节不打烊”

  在响应邮政局号召方面,电商物流最为积极。

  2019年底,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发布2020年春节快递“不打烊”通知,称连续8年物流不停运、服务不涨价。

  随后,国美安迅物流也表示,春节期间全国345个城市的2400家门店物流服务不打烊,用户照常下单,物流次日达。

  菜鸟网络表示,春节期间,配送员将继续为天猫超市、天猫电器城、天猫国际提供配送服务,北京等82个城市可享“半日达”。

  1月8日,顺丰发布公告,春节期间将提供全年无休的寄递服务。

  

圆通首次对30城提出时效承诺。公告截图

  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等加盟制快递企业也陆续发布公告称,春节期间正常收派件,并提示“不同城市营业时间会有所差异”,会根据全国各地快递业务量预测情况与网点实际安排员工轮岗值班。

  中国邮政曾承诺“全年不打烊”。1月14日,北京西城区中国邮政快递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将会安排专人值班,正常收派件,不过人手不足速度会受到一定影响。”他同时承诺,春节期间价格将和平日保持一致,不涨价。

  人手不够用多数快递要加价

  对于快递的“春节模式”,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分析称,“不打烊”很难充分实现,76%的快递员来自农村,春节返乡会带来短期“用工荒”。

  国家邮政局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2月快递业务量环比1月下降近40%。除夕至大年初六,全国邮政行业寄递服务业务量为6394万件。春节期间行业日均处理千万件包裹,初八后才会恢复至亿级以上。

  

顺丰表示将加收服务费。

  涨价成为快递公司应对人手不足的一种手段,但除顺丰之外,其他计划加价公司并未说明具体金额。

  顺丰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1月6日-1月23日期间,顺丰将对重货包裹/小票零担/物流普运/专线普运产品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1月24日-1月30日春节期间将对主要城市互寄服务加收不低于10元的资源调节费。

  同时,顺丰针对部分长期深度合作的月结客户与金牌及以上顺丰会员,免收资源调节费。

  

资料图:市民正按取件码寻找快递。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圆通、韵达表示,春节期间将调整部分地区快递费用,但未提及具体费用。对此,快递领域专家赵小敏认为,由于节假日网点运力有限,快递企业和网点调整价格也是正常之举。

  为了保证春节物流服务的顺利开展,京东、苏宁等均明确表示,将向员工提供福利和补贴。京东物流称,将投入近1亿元,向仍然坚守一线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支持员工将子女接到身边过团圆年。

  中通方面告诉记者,“春节安排人员值守,期间每个网点都会给予快递员一定的补贴,具体标准由网点自行制定。”

  

商家表示发货将推迟到放假之后。

  有快递小哥对记者表示,有同事选择留守值班,虽然人手不够但会尽量保证收件揽件。“春节业务量没有那么大,但我们人手也少,会尽量保证时效,这样我们也可以多赚一些。”他同时提示,如果近期要网购,还是应该早下单,因为快递不休息,但商家放假将导致发货推迟。

  所以,虽然春节快递不打烊,但大家下单还是要趁早,否则可能会被多收费,而且不能按往常时间收到快递。

  作者:张旭

  

【编辑:石睿】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