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访火车站综控员 每天调度354趟列车如“拨弄琴弦”

探访火车站综控员 每天调度354趟列车如“拨弄琴弦”

2020年01月17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火车站综控员每天调度354趟列车如“拨弄琴弦”
    图为综控员紧盯监控屏幕。南宁车站融媒体工作室供图

  中新网南宁1月17日电 (黄译锐 于莉)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13台电脑同时在岗,“D3844次列车客运作业完毕,综控明白。”广西南宁东站的列车综控员周佩彬正通过电话与客运值班员对接工作。这是17日记者走进南宁东站综合控制室看到的场景。

  在高铁车站繁忙的春运中,从检票到站台乘降,从列车到达到按时出发,客运工作的各个环节离不开高铁车站的“中枢神经”——综控室。当日,在南宁东站的综合控制室内,记者看到墙上的监控显示屏显示着各个重要岗点的实施情况,对讲机中“综控”二字热的发烫....。.周佩彬和同事李志辉坐在电脑前,时而核对列车进出站时刻,时而抬头确认现场监控,不停地接收新指令,又不停地通过对讲机、电话向外传达、发布指令,调度列车忙如“拨弄琴弦”。

图为李志辉(左)与同事对设备设施情况进行盯控。南宁车站融媒体工作室供图
图为李志辉(左)与同事对设备设施情况进行盯控。南宁车站融媒体工作室供图

  周佩彬介绍,综控员的日常工作分为三大类。一是接收和核对,接收调度命令和行车室的指令,核对每日开行的各车次列车的广播信息、检票口信息、正晚点信息等;二是现场设备设施情况及作业情况,如闸机状态是否正常、检票员是否已经提前到检票口、站台上是否还有未及时出站的旅客等;三是播放服务类广播,如旅客寻找遗失物品、广播寻人等。

  “我今年32岁,进铁路工作10年了,做综控员3年,”谈起做综控员最有成就感的瞬间,李志辉笑答:“看到列车正点到达、正点发出,就会感到很欣慰,最有成就感!”

  长时间高度集中精神,紧盯多台设备,掌握进出站列车的动态,盯控现场作业及众多设备设施情况——这是综控员们的日常。李志辉告诉记者:“虽说电脑可以代替人工完成绝大部分工作,但随着列车开行的趟次越来越密集,对综控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严格。”仔细核实每一趟列车信息,不遗漏每个监控画面,尽力做到零失误——这是综控员确保列车正常开行的秘诀。

图为周佩彬电话向客运值班员下达指令。南宁车站融媒体工作室供图
图为周佩彬电话向客运值班员下达指令。南宁车站融媒体工作室供图

  据了解,春运期间广西列车开行密度增大,客流增加,何时广播,何时检票,如何让成千上万的旅客快速及时通过闸机、准确找到上车的位置,如何确保旅客和高铁运行的安全是对列车综控员们的考验。李志辉介绍,春运期间广西南宁东站每天大约有354趟列车到发,其中24个站台、27个监控画面都需要综控员们一一盯控。(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