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消协2019年受理投诉逾82万件 预付费成维权老大难

中消协2019年受理投诉逾82万件 预付费成维权老大难

2020年01月17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7日电(谢艺观)1月17日,中消协发布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商品类投诉中,安全问题投诉增长较快;服务类投诉中,培训服务进入前十。2019年,“预付式消费”进入教育培训等领域,成为维权老大难。

  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1377件,同比增长7.76%,解决614246件,投诉解决率7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722万元。

中消协投诉问题性质分类情况表。
中消协投诉问题性质分类情况表。

  根据投诉性质,售后服务问题占29.09%,质量问题占25.13%,合同问题占18.31%,虚假宣传问题占7.15%,价格问题占5.13%,安全问题占5.09%,假冒问题占3.06%,人格尊严问题占1.43%,计量问题占0.85%,其他问题占4.76%。与2018年相比,安全问题投诉比重上涨1.84个百分点。

  2019年,商品类投诉为377892件,占总投诉量的46.01%;服务类投诉为415354件,占总投诉量的50.57%;其他类投诉为28131件,占总投诉数量的3.42%。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食品、通讯类产品、鞋。与2018年相比,自行车及零部件投诉和房屋类投诉进入商品类投诉前十。

商品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单位:件)。
商品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单位:件)。

  具体服务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经营性互联网服务、网络接入服务、远程购物、培训服务及餐饮服务类投诉。以网络游戏、共享经济等为主要服务项目的经营性互联网服务投诉量跃居第一位;培训服务第一次进入服务类投诉前十,居第四位。

服务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单位:件)。
服务细分领域投诉前十位(单位:件)。

  值得注意的是,与培训有关的关键词是“跑路”。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近年来连续成为投诉热点。2019年,“预付式消费”已从健身、美发美容、洗车、餐饮进入教育培训等领域,成为维权老大难。

  在投诉热点上,还存在汽车类投诉仍高速增长,个别二手车交易平台隐瞒实情销售;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高不下,山寨维修不容忽视;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较高居高不下,假冒伪劣产品喜欢“上山下乡”;商品房销售猫腻多等问题。(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