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66亿元项目支撑沈阳法库高质量发展

66亿元项目支撑沈阳法库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8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6亿元项目支撑沈阳法库高质量发展
    1月18日,新年伊始大项目集中签约。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1月18日电 (沈殿成)1月18日,总投资66.4亿元的17个项目落地沈阳法库,项目涉及大型无人机、特种飞行器、精密陶瓷、新型绝热材料生产及京沈对口产学研合作、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领域,其中应用物流领域大型无人机产业化、特种飞行器产业集群化等项目将填补沈阳市乃至辽宁省的大型无人机制造、特种飞行器研发等领域空白。战略性、主导型、大体量的项目引入,将进一步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为法库乃至沈阳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介绍,法库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支撑,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切实强化务实作风。尤其是去年以来,法库将自身发展融入沈阳市和全省整体发展的大格局中,按照沈阳市差异化发展要求,紧紧围绕陶瓷建材、通航、现代农业、文化+的“3+1”主导产业,强力推动项目快速集聚、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总投资66.4亿元的17个项目落地。 沈殿成 摄
总投资66.4亿元的17个项目落地。 沈殿成 摄

  为此,法库成立了招商委员会,构建全民招商格局。创新招商项目管理模式,建成“项目智慧管理平台”管理系统,对项目进行统一管理,既实现了招商信息资源共享、保障服务共建,又有效提高了招商效率,招商引资更加精准高效。通过创新“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等招商方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缩短项目投入产出周期。同时,创新飞地经济发展模式,与沈阳市内五区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飞地经济”联合招商办公室,沈阳汽车城辽河产业园正式揭牌。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确保项目工作高效推进,法库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高位统筹、重点攻坚,实施“挂图作战”“鱼骨图”等工作模式和项目管家制度,通过实时调度、定期调度解决项目受阻问题,召开项目服务协调联席会议、开展专项问题攻坚行动等方式健全项目问题解决机制。同时,深入推进开发区改革,剥离管委会行政职能,实施“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模式,提高了服务能力和效率。据了解,去年法库开展“万人进万企”“营商下午茶”等活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139件;制定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新十条”等政策措施,9家诚信企业获得供电100万元、燃气500万元信用额度;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0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

  在多重举措的强力推进下,2019年,法库项目工作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同比增长15.2%;开复工亿元以上市级重点项目55个,同比增长37.5%;开复工500万元—1亿元项目110个,同比增长29.4%;签约科航新型建材等飞地项目13个、在建15个、投产12个。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签约的亿元以上项目中,“3+1”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68.4%;开复工亿元以上市级重点项目中,“3+1”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78%。在项目的强力支撑下,法库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上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县域前列,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法库县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法库将抢抓历史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3+1”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区域,盯紧重点企业,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同时落实县级领导项目包保责任制、项目服务责任制,必保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80个以上,推动法库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