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官方督查:2019年中国各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

官方督查:2019年中国各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

2020年01月19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马素兰19日在北京通报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结果。结果显示,去年,全国违法违规占用耕地114.26万亩,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4.34万亩。

农田资料图。赵春亮 摄
农田资料图。赵春亮 摄

  除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外,马素兰指出,2019年在对省级政府开展的耕地保护督查中发现,还有几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一是补充耕地数量不实。督查发现全国28个省部分项目补充耕地数量不实,涉及16.98万亩,主要是现有耕地面积少于验收入库面积、实地现状为非耕地、将已退耕还林地块纳入土地整治等。

  二是圈占、闲置浪费耕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为提高供地率和闲置土地处置比例,存在弄虚作假、处置不实行为,耕地依然被圈占、闲置浪费。其中,发现在处置批而未供中存在虚假供地、虚假撤回批准文件等问题的项目1826个、15.4万亩,发现闲置土地处置不实问题的项目728个、5.41万亩。

  三是违法违规审批建设占用耕地。一些省份为规避占补平衡,将耕地按照建设用地等其他地类上报审批,涉及9.49万亩。

  马素兰表示,督查还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如:多地“景观工程”过度化,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督查发现,2017年以来有1368个城市景观公园、沿河沿湖绿化带、湖泊湿地公园、城市绿化隔离带等人造工程未办理审批手续,涉及耕地18.6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79万亩。有的甚至破坏耕地挖田造湖、挖田造河,凭空建设人工水景。

  有的地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跨省域调剂指标不实,甚至弄虚作假。如河南台前县将“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时本来就是耕地的8个地块,在未经审批和没有任何建设的情况下,直接变更为建设用地,再包装成拆旧复垦区,违规取得46.47亩节余指标。(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