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鼠年说数:中国千亿元级农村消费市场更重品牌年货

鼠年说数:中国千亿元级农村消费市场更重品牌年货

2020年01月30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4日,市民满载而归。当日是除夕,云南省蒙自市街头的菜市热闹非凡,市民抓紧时间采购年货。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经济观察)鼠年说数:中国千亿元级农村消费市场更重品牌年货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电 (王庆凯)“这么个小圆盘,来回跑两圈,就把地扫干净了,比我打扫都干净。”山东省济南市路家村的孟花英看着正在工作的扫地机器人笑得合不拢嘴。

  小年那天,孟花英接到镇上快递公司电话,让她来取快递。“回到家打开快递,研究了半天也不知道是个啥。”不到半个小时,在外地上班的女儿就打来了电话,“妈,我给你雇了个‘保姆’,以后家里扫地拖地,它全包了。”

  如今,扫地机器人等“高档家居用品”正在插上翅膀飞入中国寻常农村百姓家。

  今年春节,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纷纷开设年货节。农村买年货,也开始走向网络。

  在部分乡村,家用取暖器、绞肉机、咖啡机、微波炉、智能电视与音箱等的需求增速超过了一二线,城乡消费趋同明显,“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呈现出强对流趋势。

  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自年货节启动以来,仅活动商家的农副产品订单总量即超过2.1亿单。品质农产品成为2020年春节年货的突出现象。

  “每天都接近双十一的销售额”,真心食品的电商负责人张辉忙得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他们双十一当天销售额为250万元(人民币,下同),年货节期间,客单价增长2倍多,最高单天达到200万元,总销售额直奔3000万元而去。每天光瓜子就售出超10万斤,超过200亩葵园一年的产量。

  真心食品今年年货节还开通了直播,年货节期间平均每天直播10小时,通过直播日销约17万元。“年货节期间,超过2000万人进入真心食品旗舰店选购年货”。

  今年春节大连海参、青岛基围虾、锡林郭勒羔羊等品牌农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农村。“土味消费”注重品牌之外,“洋货”也更频繁登上农家餐桌。

  进口智利车厘子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热点。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表示,年货节期间,平台车厘子订单达到3万单。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车厘子消费迅速在向低线市场和农村渗透扩散,年货节期间平均增长超过300%,不少四五线城市的增速远超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辽宁省朝阳市的一个小村庄拼购了几十箱智利车厘子。下单人群中,七成村民没吃过车厘子,几层保温,下单三天就送到。一位村民表示,网上买年货比去超市买更方便、更便宜。

  现如今,“吃点儿好的”早已不直接等于“吃点儿进口货”,许多本土年货大受欢迎。

  得益于网购和便捷的物流,食物实现了从农场到餐桌,原产地直供农产品走俏。山西运城冰糖心红富士苹果在天猫年货节首日就卖出1000吨,成为最受欢迎的年货水果;山东红心蜜薯首日卖出200吨,成为最受欢迎的年货蔬菜。(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