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企奋战防控一线 全方位提供保障

央企奋战防控一线 全方位提供保障

2020年02月01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央企奋战防控一线 全方位提供保障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周锐)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国央企积极行动,除了捐款捐物,他们还将自身能力嵌入疫情防控体系之中,多方面提供助力。

资料图:工人正在赶制防护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工人正在赶制防护服。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加强防控力量:捐款近18亿,投入6000医护人员

  目前央企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总额接近18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41家中央企业通过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用账户捐款10.78亿元。相关央企直接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总额累计达到6.79亿元。

  多家央企所属医院、约6000名医护人员直接参与湖北“战疫”。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首家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首批获得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

  华中药业接建设中的“火神山”医院紧急订单后,针剂车间停止休假、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顺利备好订单所需全部药品。

  ——做好基础保障:油品不涨价,欠费不停电

  央企还充分发挥了其在各个领域的保障功能。

  成品油方面,中国石化承诺3万座加油站“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中石油湖北销售公司788座加油站正常营业,4000多名员工坚守在各个岗位。

  电力方面,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保障民生用电。目前湖北73万户欠费居民没有停电,照常用电。

  在通信方面,中国铁塔湖北分公司迅速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一方面对医院周边重点基站进行重点保障,每两个小时进行巡查,确保基站整体运行正常,另一方面,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新建医院的通信基站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任务。

  ——开启超负荷生产:提升供给能力满足生产生活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多家央企开启超负荷生产模式。

  针对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及价格高企的情况,中国石油各炼化企业临时改变排产计划等措施,加大装置负荷,开足马力生产医用聚烯烃,保障医用物资生产原料供应。

  在生活需求保障方面,中粮集团表示,该企业每天发往武汉市场的大米超过200吨、面粉面条合计约50吨、食用油约300吨。每日供应湖北区域市场的中粮集团旗下工厂还可新增生产600吨大米、500吨面粉以及1500吨食用油。

  中盐舞阳公司表示已调整备好各类食盐10791吨,特种用盐7536吨,做好各项工作准备,确保号令发、人员齐,确保食盐市场稳定供应。

  ——全球资源配置:海外采购填补国内缺口

  多家央企还发挥其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积极在海外买买买,来应对国内供给的临时性缺口。

  1月28日凌晨3点,装载有34.88吨进口医用防护服生产原料物资的“中远海运人马座”集装箱船舶抵达宁波海域。船上两个集装箱装有医用防护服生产所需的特殊面料,这比原计划提前20多个小时。

  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韩国进口采购的一百多万件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医用防护物资陆续发往中国,并按照国家指令送至防疫一线。

  中国五矿充分发动所属海外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医疗物资供货渠道,向疫情重灾区紧急输送医用物资,累计从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购买口罩35万余只。

  ——展现应急能力:护航火神雷神赶工期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央企即时响应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需求。

  28日下午14:00时宝钢股份接到通知国家需要马上提供钢板用于雷神山ICU病房的建设。宝钢股份彩涂板因可建筑面积大、施工快等优势成为首选。接到生产计划后,工厂彩涂机组全速生产,保障雷神山23吨彩涂板顺利产出。

  30日凌晨,中冶集团中国一冶接到火神山医院参建单位的紧急电话:请求为火神山医院突击加工制作ICU病房屋架及安装工作。中国一冶紧急成立“火神山工程突击队”,37名突击队员火速集结奔赴工地。

  目前,由中建三局承建的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进展顺利。截至1月31日中午12时,雷神山医院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完成55%。火神山医院项目板房区域场地平整、砂石回填、HDPE膜铺设全部完成。(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