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加大力度保护疫情中“特殊群体”

中国加大力度保护疫情中“特殊群体”

2020年02月01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加大力度保护疫情中“特殊群体”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中国加大力度保护疫情中“特殊群体”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新型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加大力度保护那些“抵抗能力”相对较弱的“特殊群体”。

  老人孕妇受“特殊照顾”

  老人是新型肺炎的“高危人群”,在现已报出的死亡病例中,不少都是免疫力较弱、有基础病的老年人。

  中国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已经下发,总的来讲就是“外控输入、内防感染”。目前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总体防控情况平稳。

  独居、空巢、农村留守的老年人也将获得专门帮扶。民政部、国家卫健委日前已下发新规,强调对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已接受隔离治疗的老年人等,加强关心帮扶,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在保障孕产妇安全方面,中国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官员王亮在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各地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指定一些具备产科、新生儿科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为孕产妇提供疾病诊治和安全助产服务,共同保障母婴安全。

  小微企业得“雪中送炭”

  餐饮、文娱旅游、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是此次疫情中损失较大的“重灾区”。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疫情仍在扩散,消费和服务业所受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上述领域本来就已“如履薄冰”的一些小微企业将面临更大困难。

  对此,中国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五部门1日联合发布新规,明确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以及社会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官方还强调,要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增速,切实落实综合融资成本压降要求。

  外籍人士可随时求助

  此次疫情期间,中国不仅努力保护本国民众的健康,也充分考虑到了外籍人士的需要。

  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1日称,从即日起将在官网推出疫情防控专栏,用中、英、法、日、韩五种语言,向中外人士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动态及防护提示。官方将针对上海疫情防控方面常见问题,为在沪外籍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江苏等省份日前也公布了新型肺炎疫情外籍人员24小时咨询求助电话。在推行最全面、最严格防控措施的同时,对特殊群体给予照顾,足见中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有力度、有温度。(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