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云南“菜园子”受疫情影响严重 亏损中供应全国“菜篮子”

云南“菜园子”受疫情影响严重 亏损中供应全国“菜篮子”

2020年02月03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南“菜园子”受疫情影响严重亏损中供应全国“菜篮子”
    图为云南元谋县“冬早蔬菜”种植基地(资料图)。 元谋县供图 

  (抗击新型肺炎)云南“菜园子”受疫情影响严重 亏损中供应全国“菜篮子”

  中新网昆明2月3日电 (缪超)“目前,蔬菜企业均在亏损中坚持供应上海、深圳、广州等大部分城市。”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飞运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省是中国重要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之一,近期云南蔬菜产业的采摘、包装、运输等方面均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当地正在积极克服困难,供应中国各地的“菜篮子”。

  “云南菜农有100多吨油麦菜想无偿捐赠给武汉,但没有运输能力,时间紧,请大家转发扩散。”日前,昆明市嵩明县牛栏江镇菜农倪祥欲无偿捐赠上百吨绿叶蔬菜的信息引发关注。这背后,既有菜农的爱心,也有菜农的无奈。

  倪祥说,受疫情影响,蔬菜产业冷库封闭、工人缺乏、交通管制,应季成熟的大量蔬菜无法进入市场,“与其让菜都烂在地里,还不如送给需要的人。”

  牛栏江镇工作人员蒋益先告诉记者,包括倪祥在内,牛栏江镇共有10家蔬菜种植户表达了捐资蔬菜的想法,共约200吨。“为了抢下一季种植时令,菜农只能把成熟的蔬菜拔掉。”

  蒋益先对记者说,这几天镇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200名志愿者帮助当地菜农摘收蔬菜,并想办法免费提供给各地农贸市场。

  距离嵩明县100多公里,楚雄州元谋县凭借特殊气候盛产“冬早蔬菜”,每年冬春交迭之际,及时填补中国各地因漫长冬季留下的“新鲜”空白。

  今年受疫情影响,元谋“冬早蔬菜”外销的量、价均出现下滑。元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志学介绍,元谋县种植冬早蔬菜面积19.2万亩,有番茄、黄瓜、洋葱等30余种蔬菜,销往全国150个大中城市。“去年这几天,日销蔬菜2000吨左右,今年这几天日销600吨左右,蔬菜收购价格也出现了下滑。”

  他认为,受疫情影响,春节后前来元谋的蔬菜收购商较少,再加上交通管制与运力缺乏,导致了蔬菜销量、价格的下降。为此,元谋县加紧联系全国各大商场、超市,吸引他们到元谋收购蔬菜。“价格低,也要供应出去。”

  云南省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集散地——玉溪市通海县,蔬菜供应链同样受疫情影响严重。

  “2019年,通海县蔬菜种植34.69万亩,产量138万吨,供应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多国。”通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飞运告诉记者,通海县蔬菜产量巨大,依靠冷库加工、包装,冷链运输,需要大量产业工人。“产业工人主要来自云南昭通和贵州,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工人大多没有返回通海。”

  这导致当地蔬菜加工包装成本上升,运输成本也在上升。杨飞运说,目前通海县的蔬菜企业均在亏损中坚持供应上海、深圳、广州等大部分城市。

  但杨飞运表示,通海县属于中国老蔬菜生产基地,产业较为成熟,有能力承受市场风险,“现阶段疫情的影响,不会影响通海蔬菜的持续生产。”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杨艾东说,目前警方强化了对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管控的道路路口、路段应急管理和疏堵保畅,“优先保障应急物资、民生保障、病患救治、疫情防控、‘米袋子’、‘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等特殊车辆通行。”(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