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欧洲专家:对中国经济从疫情中较快“康复”抱有信心

欧洲专家:对中国经济从疫情中较快“康复”抱有信心

2020年02月04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欧洲专家:对中国经济从疫情中较快“康复”抱有信心

  中新社柏林2月4日电 (记者 彭大伟)随着中国A股开市、部分企业复工,中国经济如何应对疫情考验受到外界关注。对此,来自德国、瑞士、法国等国的专家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经济短期内将经受一定考验,但仍对中国经济将较快走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感到乐观。

资料图:集装箱码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李强 摄
资料图:集装箱码头。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认为,疫情本身会造成一些短期的局部的经济波动,可能会对部分民众的生活和出行产生影响,但疫情对中国经济总体的影响很小,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就更微乎其微。“对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来说,这样的事件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稳态,我们完全可以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保持信心。”

  在柏林自由大学可持续发展专家、文明对话研究所高级顾问贝特霍尔德·库恩(Berthold Kuhn)看来,中国的小型企业,特别是旅游行业无疑会受到疫情冲击,同时至少在今年夏季前,国际间的人员交往将受到影响,“但我仍对中国经济将相对较快地从疫情中复原抱有信心”。

  位于瑞士苏黎世的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苏利文(Felix M.Sutter)表示,需要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这场疫情暴发的时间是在2020年年初,因此这也就给了中国经济以时间,在今年余下的十个多月里去迎头赶上。

  “当前被显著抑制的消费将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得到弥补。”苏利文分析称,诸如中国的国内旅游、休闲产业和餐饮业等可期待在晚一些时候补上当前受损的营业额。

  “我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已对疫情采取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并且整个社会力量也已经被动员起来阻击病毒的蔓延。接下的几周将非常关键,但我相信目前措施的效果将会在近几周内显现出来,使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李远强调,人们不应忘记2003年尽管遭遇“非典”,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仍达到了10%。“中国各级政府通过应对这次疫情也将大幅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公共产品投入,这也会对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有益。”

  事实上,近日来,多家主要国际经济组织已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应对疫情和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北京时间3日表示,IMF支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政府在应对这一疫情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财政、货币和金融领域。“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世界银行美国华盛顿时间3日发表声明称,该行支持中国为应对疫情、包括为维持经济韧性所采取的措施。声明指出,中国官方具备应对疫情经济影响所需的政策空间,并且已经宣布投放规模可观的资金以确保流动性,这将有助于减少维持经济增长所需的代价。

  法国“桥”智库主席、新兴经济体专家周瑞(Joel Ruet)认为,当前的疫情恰恰是提醒欧洲和世界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我们应该在危机中得到成长。”周瑞表示,绝不应该因疫情而选择以邻为壑甚至孤立,在经济领域和卫生健康领域,各国都应当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我们没有理由过于自负,谁又能保证下一次再有新的什么疾病出现时,欧洲不会变成它暴发的地方呢?”(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