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疫”催热“宅经济” 新一轮产业创新或迎春天

抗“疫”催热“宅经济” 新一轮产业创新或迎春天

2020年02月04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抗“疫”催热“宅经济” 新一轮产业创新或迎春天

  中新社成都2月4日电 (记者 贺劭清)通过远程办公软件填写“疫情期间自我隔离家庭情况统计表”,查看办公计划后接入视频会议……“宅”在家中的成都白领赵凯开始了“云办公”的一天。

  2020年1月中旬以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寒意凛人,而远程办公、互联网教育、网络游戏、在线视频等“宅经济”需求量却“逆势”上涨。

  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随着海量组织和企业的早会全面开展,钉钉、企业微信等多个在线办公软件一度集体“崩溃”。金山办公高级研发总监黄志军介绍,“云办公”并不新鲜,该公司从2011年开始研发相关产品。疫情发生至今,面向企业的云办公平台“WPS+”中的人员统计表单使用量已增长15倍、会议产品使用量增长8倍。

  “考虑到这段时间中小微企业比较困难,我们还免费发放了26万个‘云办公’账号。”黄志军说,虽然“企业服务元年”的风口已经吹了很久,但市场上短时间涌现大量寻找远程办公替代方案的用户还是第一次,疫情迟早会过去,这期间会有一批用户因为使用习惯的改变而沉淀下来继续“云办公”。

  “宅”家打游戏也成为鼠年春节新时尚,线下聚会转线上游戏的新春娱乐方式也引爆了游戏行业。2月3日,A股鼠年第一个交易日,超过3000只个股跌停,网络游戏概念股却逆市拉升,股票电魂网络率先涨停。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多款游戏流量大涨,《王者荣耀》1月16日至31日的皮肤活动新增流水约65.2亿元人民币,创造历史新高。

  “目前看来游戏产品研发并没有受到影响,游戏主播也是受益的,但电竞赛事受到较大冲击。”四川省电子竞技协会会长刘叶航介绍,当前四川所有线下电竞赛事皆延期举行,该协会正联合中国电信打造线上电竞平台,随着5G进一步普及,电竞行业将面临新一轮变革。

  受疫情影响,教育企业呈现“冰火两重天”的趋势——线下课程全部暂停,线上教育风生水起。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等多家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纷纷搭建网络课堂,提供免费课程。这些课程除了学科相关内容,还包括体育健身、心理辅导等。

  疫情蔓延,大部分国人都“宅”在家中,2020年影院春节档几近“颗粒无收”,但在线视频平台下载量、会员数却大幅增加。字节跳动牵手电影《囧妈》绕开院线渠道独家线上播出后,甄子丹主演院线电影《肥龙过江》也用超前点映模式在爱奇艺首发。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表示,这种付费超前点映的创新尝试是为了满足疫情时期用户对优质电影的强烈需求,也是为了中国电影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而做的模式创新。

  在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祎看来,所谓“宅经济”,是在线产品或服务对线下实体产品或服务的取代。在特殊时期,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受到限制,会触发这一类的网络数字经济备受关注,甚至出现显著增长。比如2003年“非典”时期,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就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发展。

  “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娱乐等相关产业和商业模式在需求拉动的情况下会获得较大空间的增长,并有可能快速优化促进新一轮的产业创新。”王祎表示,这轮产业创新不只针对“宅经济”,部分餐饮行业也会转型为中央厨房统一生产、门店零售加外卖的模式,传统行业只有加强品质管控,才能熬过寒冬迎接春天。(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