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多措并举协助外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山东多措并举协助外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09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多措并举协助外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资料图:企业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 沙见龙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多措并举协助外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中新网济南2月9日电 (沙见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外商投资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疫产品、从境外采购医用物资、捐款捐物,共同抗击疫情。为降低疫情对外商投资企业经营影响,山东多措并举协助外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外商投资企业在复工和生产经营中存在防疫物资紧缺、人工不足、物流不畅等困难。据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出台16条措施,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建立企业复工生产调度机制,推进骨干出口企业、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生产,逐项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招工用工难、物流运输不畅、供应链不配套、资金紧张等问题。

  一季度前,山东将外经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境外投资合作、高端外派劳务基地培育建设、“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等部分2020年度山东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提前下拨到各市,确保企业早受益。

  山东支持境外投资企业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对企业在该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内进口的医用防护用品、消毒用品、检测试剂、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贴息支持。

  山东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该省将指导企业向当地贸促部门或中国纺织、轻工、五矿、食土、机电、医保6家进出口商会联系,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

  此外,山东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据统计,截至2月7日,该省1.5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已复工755家;根据复工政策,9435家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中,7992家企业将于2月10日正常复工。

  安抚好“老朋友”,引来“新朋友”。山东一方面积极协助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围绕抗疫生产,引导企业扩规模、上产能,另一方面将围绕疫情防控需要,谋划储备一批带动力强的医养健康新项目,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针对新项目的引进,山东将通过便捷化、即时化、远程不见面的方式,搭建“永不落幕”的线上招商引资服务平台,还将发挥驻外经贸代表处作用,围绕山东各市对接项目,积极开展洽谈工作,及时传递项目需求。

  2020年以来,青岛正辰海洋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分别增加注册外资6000万美元、1433.5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韩国株式会社BranNew国际在青岛设立布莱纽科技有限公司,新加坡雅拉胜伟有限公司设立雅拉胜伟(山东)供应链有限公司。(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