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不畏浮云遮望眼,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

不畏浮云遮望眼,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

2020年02月11日 20:44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严峻形势下,继续稳步前行,取得巨大成就。当前,中国经济在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为改善人民生活和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经济发展韧性大,总量和人均水平继续较快增长。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4.4万亿美元,与日本、德国、英国、法国这四个国家的GDP之和大体相当,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GDP的比重超过16%。2019年,中国经济比上年实际增长6.1%,大大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30%,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分季度看,四个季度的增速分别为6.4%、6.2%、6.0%和6.0%,连续18个季度保持在6.0%-7.0%的区间,展现了强大的发展韧性。中国的人均GDP也在快速上升。2019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这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消费增长动力足,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突显。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民众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9年,最终消费支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当前,中国消费发展正在步入新阶段,居民消费能力快速提升,消费升级态势更加明显,中高端消费需求不断释放,给世界各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从中国经济、人口发展趋势看,未来这一市场还将继续扩大。2019年,中国人口总量突破14亿,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7年来新增逾9100万个就业岗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这些都将为投资增长和消费扩容创造巨大空间。目前,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世界最大,中国成为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

  创新发展能力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推进,中国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2019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140.1万件,连续9年居世界首位。在科技创新带动下,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带来众多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分别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7和3.1个百分点。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不断强化,信息技术产业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目前,数字经济、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在中国蓬勃兴起,信息化、数字化已经内化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在生产要素,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升级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

  此外,在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的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外贸也取得了较好成绩。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外贸继续保持增长。以人民币计算,2019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5%,进口增长1.6%,实现了外贸稳中提质,为“保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中国正在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进行“殊死搏斗”,中国经济面临新的考验。我们相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将是短暂的和有限的,疫情结束后,在积极的政策呵护下,中国经济将再度走上高质量、良性发展轨道。(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