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青岛:战“疫”期间不忘发展 经济“引擎”重新启动

山东青岛:战“疫”期间不忘发展 经济“引擎”重新启动

2020年02月12日 1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青岛:战“疫”期间不忘发展经济“引擎”重新启动
    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2月12日举行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杨兵 摄

  (抗击新冠肺炎)山东青岛:战“疫”期间不忘发展  经济“引擎”重新启动(图)

  中新网青岛2月12日电 题:山东青岛:战“疫”期间不忘发展 经济“引擎”重新启动

  中新网记者 杨兵 胡耀杰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青岛工业企业全面启动首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复工率达到86%,112家隐形冠军企业及重点中小企业复工率达77.7%。复工复产首日各企业整体运行平稳有序……”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海天12日在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如上表示。

青岛莱西市通过线上与11个内资和1个外资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额达210.2亿元。 侯义凤 摄
青岛莱西市通过线上与11个内资和1个外资项目顺利签约,总投资额达210.2亿元。 侯义凤 摄

  每一场危机都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城市治理能力的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党中央沉着应对,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果断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在这场战“疫”中,青岛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了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目前,青岛市经济发展“引擎”已重新启动,重大项目线上签约成为强力的助推器。

青岛复工复产首日企业运行平稳有序。 王作岩 摄
青岛复工复产首日企业运行平稳有序。 王作岩 摄

  日前,青岛市和东华软件举行的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投资3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与华为合作的鲲鹏生态项目由此正式落户青岛。同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也举行了“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总投资105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在青岛莱西市,11个内资和1个外资项目通过视频连线顺利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210.2亿元……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但这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中国经济有很强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为这次短暂的疫情而发生改变。

  对于青岛而言,疫情的影响也必然是暂时的、有限的,经济发展“引擎”现已重新启动,这也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力量。

青岛复工复产企业按规定进行防疫消毒。 周大勇 摄
青岛复工复产企业按规定进行防疫消毒。 周大勇 摄

  为帮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包括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执行等18条。

  围绕“青岛18条”,青岛市多个部门纷纷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各金融机构和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组合拳”。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青岛市财政局紧急拨付了青岛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扶持资金,受益企业50户,资金总规模5460万元。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发文要求青岛各金融机构确保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抵(质)押担保门槛。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三家银行,开展防疫物资专项应急贷款和中小企业转贷款业务。其中,防疫物资生产专项应急贷款资金总规模为10亿元,中小企业转贷款资金规模为20亿元。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说:“我们围绕青岛市18条政策,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形成‘18+N’的政策体系,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据青岛市国资委初步统计,目前,青岛市属企业共有55个在建或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截至2月11日,已有29个项目开复工;至2月底,37个项目将开复工;11个项目将于3至4月开复工,其余项目力争上半年全部开复工。

  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岛政府部门还将根据疫情走势和企业实际,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广大企业雪中送炭,携手共克时艰。(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