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经济保卫战全面打响

中国经济战“疫”录:经济保卫战全面打响

2020年02月12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重庆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生产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经济保卫战全面打响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中国经济战“疫”录:经济保卫战全面打响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此刻的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战斗正值关键期。而在大后方,一场同样重要的经济保卫战也全面打响。

2月10日,广西柳州市的螺蛳粉企业复工,企业一天分三次在大门、车间和食堂对工人测量体温,防止工人带病工作交叉感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以照 摄
2月10日,广西柳州市的螺蛳粉企业复工,企业一天分三次在大门、车间和食堂对工人测量体温,防止工人带病工作交叉感染。中新社记者 王以照 摄

  促生产:全国有序复工复产

  2月10日起,中国各地因疫情停摆的许多企业陆续恢复运转。

  据了解,目前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既是防控疫情需要,也是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必然要求。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直言,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因此,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要“双线作战”。

  同时官方也明确,将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区分不同地方疫情状况,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在各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不应过度高估。考虑到工业领域后续产能利用率提升等因素,还会部分对冲疫情期间损失。

  撑企业:纾困解难共克时艰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只有让这些细胞扛住病毒侵扰,经济才能正常运行。

  疫情冲击下,许多中小经济企业面临巨大资金压力。若不能及时解压,有可能导致大面积流动性危机,令企业大量倒闭。

  穿越这道“生死线”,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努力,通过市场资源配置增强“抵抗力”;另一方面更需要政府伸出援手为其减负,让企业能“喘口气”,渡过难关。

  近期,中国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因疫情受困企业行业的支持力度。不少地方亦出台了担保贷款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对困难企业贷款续贷、给予招工补贴等措施,降低企业成本。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在这些政策作用下,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危机应该可以避免,从而阻断疫情冲击向长期蔓延的一条重要路径。

2月10日,复工首日的广州,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一写字楼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工作人员为进入大楼的人员检测体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2月10日,复工首日的广州,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一写字楼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工作人员为进入大楼的人员检测体温。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稳金融:超预期操作提振信心

  金融稳,经济才能稳。疫情影响下,2月3日,中国金融市场节后开市首日,A股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均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市场预期是影响金融市场运行的重要因素,作为典型外生事件冲击,疫情引发了投资者对经济形势的担忧。为提振信心,中国官方果断出手。

  2月3日和4日,央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人民币,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发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信号。此外,一行两会负责人也集体发声,强调疫情对经济基本面和金融市场影响有限。

  随着市场情绪修复,近期中国股市汇市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金融管理部门充足供应流动性的决心和灵活操作,为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持金融市场稳定送出了“定心丸”,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金融市场信心。

  利民生:政企携手力保就业

  在全国复工复产之时,部分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企业反映稳岗压力加大,令就业市场上生出忧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盛松成表示,就业稳市场才能稳,扩大消费、促进投资才有基础,经济恢复才更可期。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持续加码。各级政府针对保障就业密集打出政策牌,包括缓缴社保费用,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可按规定享补贴,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

  在官方支持下,不少企业也顶着困难为保就业助力。如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就手撕员工减薪联名信,并称将确保员工“有饭吃、有班上”。美的董事长方洪波则承诺不因疫情裁员一人,他在一封公开信中这样写道:走出风暴的我们,将比以往更强大,有能力到达更远的前方。(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