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个数字告诉你,中国经济为什么一定行

5个数字告诉你,中国经济为什么一定行

2020年02月12日 2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明显的影响:春节假期被迫延长,企业停工停产,公共设施关闭,餐饮、旅游、交通等行业更是首当其冲,遭受巨大冲击。然而,这些影响只是短期的,不影响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大势。我们回顾下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仍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经济依然拥有强大的抗压韧性和巨大的增长潜力。

  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人口规模突破14亿

  ……

  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闪光依旧!

  在外有压力、内有挑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年报”,用事实粉碎了种种谣言。

  数据不会说谎。看完下面这5个数字,你就能知道,中国经济为什么一定行!

  一、GDP增速再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冠

  先来说说6.1%的GDP增速,这个成绩到底怎么样?

  1、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2019年,全球经济“鸭梨山大”,经贸摩擦一波三折,中国经济多了很多“拦路虎”,但咱们排除万难,依然完成了年初提出的6%-6.5%的预期目标,不佩服都不行。

  2、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冠军

  6.1%的GDP增速到底是个啥水平?如果以GDP达1万亿美元以上为标准,把这些世界主要经济体当成一个班级,那么中国经济增速连续多年都是第一,妥妥的“学霸”!相比之下,美国大约2.3%左右,日本和欧元区略高于1%,只有印度5%多一点。

  3、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

  6.1%的GDP增速意味着什么?从绝对值来看,中国经济这么大“块头”,即便增长6%左右,也意味着GDP每年多出约1万亿美元。而放眼全球,GDP超过1万亿美元的国家只有十几个。也就是说,相当于每年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

  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了不起!

  民为邦本。看完总量,再来看人均。2019年,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什么?

  1、“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

  “这一经济规模的提升,不仅意味着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实,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划重点!“人类历史上的重大进步”——这个评价一点也不“谦虚”,为啥敢这么说?

  此前,全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经济体总人口近15亿。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全世界“万元户”增加了一倍多。是不是了不起?

  2、中等收入群体多了,发展更有后劲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老百姓日子好了,不光要吃饭穿衣,还有旅游、文化、健康、养老、娱乐等各种需求,市场越来越大,消费越来越旺,不光发展更有后劲,就连“老外”都眼馋。你没见特斯拉在上海建厂把“钢铁侠”给激动的。

  三、外贸出口逆势增长5%,牛!

  2019年,外贸数据也有点“小惊喜”。

  1、克服艰难险阻,逆势增长

  沧海横流,方见英雄本色。

  2019年,国际贸易形势一度剑拔弩张,对我国相当不利。然而,外贸出口不但没有被困难“折腰”,反而逆势增长5%。这本身说明“中国制造”有着巨大优势。

  2、民企首次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

  据海关统计,2019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4%,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

  “当前,我国民营企业数量显著增长,反映了国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我国外贸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重要表现。”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说。

  四、7年新增9100万就业岗位,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社会稳!

  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这意味着,7年来中国创造了至少9100万个就业岗位。

  7年创造就业岗位>德国总人口

  目前,全球人口超过9000万的国家只有15个。7年来中国解决的就业人数,竟然超过了德国一个国家的总人口!

  五、14亿人的人口总量,强!

  1、中国人口比发达国家总人口还多

  目前,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人口加在一起,总数约11亿人,比中国还少3亿。

  2、14亿人的“大项目”,做起来!

  14亿人口汇集成超级生意圈,这么大的市场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全世界说英语的大概有4亿人,14亿汉语生意圈和4亿英语生意圈,哪个市场大,不需要咱多说了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