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解决贫困民众外出务工难题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解决贫困民众外出务工难题

2020年02月13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10日,为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在位于重庆南岸区一企业大门处,企业安装了自动喷雾消毒装置,为进出企业的员工进行全身消毒杀菌。图为企业员工经过喷雾消毒处。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解决贫困民众外出务工难题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指出,要解决贫困民众外出务工难题。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

  通知强调,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要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积极稳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

  首先,要解决贫困民众外出务工难题。利用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摸清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特别是做好挂牌督战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有效对接。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

  其次,要解决生产发展和产品积压难题。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强化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切实防止农产品积压。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扶贫小额信贷要及时发放,保持利率、期限不变,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

  同时,要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尽早开工复工,一时还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要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

  通知指出,要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深度贫困地区按期脱贫摘帽。紧盯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尽快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不留死角。要建立机制防止返贫,采取措施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大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官方数据显示,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9年末,中国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贫困发生率0.6%。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