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战“疫” 福建“稳”字当头

经济战“疫” 福建“稳”字当头

2020年02月13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福建:发挥民生消费品制造优势 转产整合应急物资保障生产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  福建“稳”字当头

  中新社福州2月13日电 题:经济战“疫” 福建“稳”字当头

  中新社记者 龙敏

  13日9时,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ABB厦门工业中心,穿戴防护用具的员工们忙碌在生产线……

  自10日正式复工以来,ABB厦门工业中心已实现高中低压生产线全面复工投产,3500多名员工根据岗位不同,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陆续回归岗位。厦门ABB开关有限公司总经理、ABB厦门工业中心安委会负责人蔡剑波介绍,在做好人员安排的同时,该中心根据订单的缓急情况制定工作计划表。

  最近几天,福建各地企业逐步复产。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许碧瑞介绍,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福建不少企业复产、不少重大项目复工,社会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原有活力。

  截至2月12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79例;受疫情影响,晋江市、福清市、南安市等制造业强市此前均实施了最严出行禁令,一度摁下了经济活动“暂停键”。

  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自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往年元宵节过后,制造业发达的泉州几乎全部复工复产;但今年截至12日,泉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23.6%。

1月31日,位于福州的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里,提前复工的工人正在赶制防护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于正月初三紧急复工,目前开设三条生产线全力赶制防护服,日产可达2000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1月31日,位于福州的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里,提前复工的工人正在赶制防护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于正月初三紧急复工,目前开设三条生产线全力赶制防护服,日产可达2000套。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对于地区生产经济总值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福建而言,今年起好步、开好局成为其加快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如同一场“大考”。

  对此,福建依旧强调“稳”字当头。

  就业问题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福建多措并举在“稳就业”方面持续发力,出台多项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企业引工稳工,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许碧瑞介绍,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加强地区间劳务供需对接,加大网上招聘力度,鼓励优先聘用本地劳务人员、在闽过年的省外劳务人员和省内未发生疫情村庄的劳务人员。

  由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福建沿海部分企业近期生产经营遭遇一些困难,特别是资金周转方面问题较多。因此,稳投资、稳金融成为当下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福建各地政府纷纷发力与银行、企业三方合作稳投资、稳金融,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2月8日,福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等四家在榕金融机构合作推出的扶持政策,专项额度达4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今年1月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已发放防疫相关贷款近15亿元;其中,发放3.33亿元贷款支持中华软包装集团等企业扩大生产医用口罩无纺布原料聚丙烯产能;支持恒安集团等企业扩大杀菌湿巾、医用成人尿布等抗疫物资产能。该分行行长王须国表示,将为福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全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经济外向度较高的福建是外贸大省、外资重镇。过去一年,福建省进出口总额13306.70亿元,同比增长7.8%;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15.41亿元,同比增长3.3%。

  厦门海关已发布十四条帮扶措施,从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支持关区企业复工复产、优化海关服务水平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关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共同应对疫情的不利影响。

  福建省今年1月实际利用外资“逆势上扬”,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72家;实际利用外资37.7亿元,同比增长13.3%。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指出,面对疫情,将继续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加快集中集聚优质生产要素。

  多位经济专家认为,福建经济战“疫”新举措迭出,有助于进一步稳预期增信心,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戴永务教授指出,这其中多条举措不仅是“应急之举”,还是长远之策,推动福建服务效能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戴永务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也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更优的条件。(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