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推进无接触式公用设备使用 公众冀“芝麻开门”成为现实

甘肃推进无接触式公用设备使用 公众冀“芝麻开门”成为现实

2020年02月13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推进无接触式公用设备使用公众冀“芝麻开门”成为现实
    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已使用二维码网上登记系统。图为马营镇西堡监测点,车辆和人员进行电子扫码登记。 钟欣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推进无接触式公用设备使用 公众冀“芝麻开门”成为现实

  中新网兰州2月13日电 (张婧 高展)疫情当前,中国各地探索无接触式公共管理和服务。比如,从人工纸笔登记,逐渐转变为“扫码过卡口”“电子通行证”“不见面服务”等一系列无接触式智能公共管理平台。

  “虽然电梯中备有牙签、纸巾,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希望有更多智能化产品尽快研发出来。”兰州市民张景泰说,疫情之前,公交车站、公园健身器材、电梯、单元门把手等公共设施设备,一直都有专人清洁,但并未消毒,包括自己在内的大多市民也都不在意。

  2月初,广州有专家称“门把手发现病毒,可能是其‘碎裂了的尸体’”,消息一经发布,正如张景泰所说,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一度成为网民热议话题,相关单位相继建设“无接触式”公共设施服务管理平台。

  为切断病毒通过公用纸笔渠道的传播,在西北偏远的甘肃省通渭县,此前也已推出二维码网上登记系统。车主张杭林通过马营镇西堡监测点时,按照示意靠边停车,手机扫码后,“滴”一声,页面显示基本信息填写表,内容除个人信息之外,还精确到“出发地”“目的地”等村社信息,不到2分钟,他便顺利“通关”。

  此举在当地推行以来效果明显,线上登记替代原先“制表、发表、填表、收表、统计”等传统工作方式,一来提高效率,基层干部不再疲于奔命,交通压力也得以缓解;再者,人员之间减少正面接触,防止交叉感染。目前,二维码登记信息在甘肃境内广泛应用。

  不光往返车辆“扫码过卡口”,在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民众出入住宅小区和村镇路口,也都需要借助微信小程序“亮身份”,手机完成信息登记后,点击“我要进门”,或“我要出门”按键,才可取得“通行资格”,系统清晰记录用户一天之内的出入次数,以此有效掌握人员动态信息。

图为兰州公安检查站自助申报填写表。 钟欣 摄
图为兰州公安检查站自助申报填写表。 钟欣 摄

  与此同时,兰州市榆中县各物业小区也陆续上线使用疫情防控统计出入登记系统。线上排查、数据库更新、后台审核……“30秒,安全快捷。”

  多位受访者提出,随着智能化的建设,童话故事里的“芝麻开门吧”或将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参加2019年研究生考试的大四学生王蔓说“不好估成绩”,做了两手准备的她找来网络课程。她还与同学开玩笑说,如果通过笔试,复试会不会是视频面试的形式?

  据甘肃省科技厅披露,该省防疫检查卡口数据管理系统已研发成功,目前,正处于对疫情防控检查卡口信息管理系统验证阶段,或将很快上线运行。

  这套系统具备丰富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可实时准确统计各类人员健康信息、车辆动态活动信息,如:统计返甘、返工、返校、返乡、探亲等不同类数据,分析当前人员流动意向;查询目标车辆和人员的轨迹;各县区的出入人口数量等。

  甘肃城乡建设管理界工作者天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提出建议,在不断提升公共防疫体系建设的同时,还应注意无接触公共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采取电子化、无纸化和网络化的无接触管控平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以便快速推进和覆盖。

  此外,他还说,建议要加快推进公共设施设备无接触使用技术的设计研发,针对原有公共设施,可运用智能对话、刷脸式开关等技术进行改造;针对新建公共设施设备,全面推行无接触使用技术。这样一来,减少了不必要接触式疾病传播的同时,还方便残疾人使用。(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