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开启招工“不打烊”模式 重庆50余万个就业岗位“宅”家选

中国开启招工“不打烊”模式 重庆50余万个就业岗位“宅”家选

2020年02月14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开启招工“不打烊”模式重庆50余万个就业岗位“宅”家选
    图为线上发布的招聘信息。 重庆市人社局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开启招工“不打烊”模式 重庆50余万个就业岗位“宅”家选

  中新网重庆2月14日电 (记者 钟旖)43岁的白建平是重庆市忠县东溪镇磨子乡白鹤村村民,10天前他通过手机在线登记了就业意愿。没想到两天后,他就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帮助下获得一个临时防疫的公益性岗位。14日,正在村中疫情排查、防控岗位上忙碌的他说,“现在暂时无法外出打工,这个岗位有一定补贴。在疫情面前,我也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些许变化。每年农历春节过后,都是中小企业招聘用工的高峰期。面对企业强劲的用人需求、求职者强烈的求职意愿,中国各地政府和相关企业陆续开启“现场”转“线上”的招工“不打烊”模式。仅重庆一地,在3月底前,预计就有50余万个就业岗位供求职者在线上选择。

  记者了解到,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政策线上办是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推进“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服务活动的具体方式。

  具体来看,就是城市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建立返乡人员实名制登记台账,在地方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公共就业服务线上平台开辟返乡人员登记专区,各区县也结合疫情走访摸排,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二维码、微信推送等方式,引导返乡人员主动进行线上就业意愿登记。

  “在线上进行就业意愿登记,具有传递快的特点,可有效引导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和就业准备。”重庆忠县就业局信息科科长秦大钧介绍,该县此前把返乡人员就业意愿登记二维码发布在“忠县人才就业”“忠县招聘”微信公众号,并通过2500余个基层微信群转发,仅一天时间就收集到400多个返乡人员的就业意愿。

  线下招聘会不办了,热力地图正迅速向线上招聘专区转换。

  “特殊时期,我们也开启了线上招聘方式,接受了300余人的面试预约。”招聘企业、重庆冠宇电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最后该企业成功面试90余人,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用工燃眉之急。

  重庆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通过“春风行动”线上服务,当地已发布第一批重点企业岗位需求10万个,涵盖医疗设备、计算机通信、仓储物流、汽车制造、纺织服饰、居民服务等行业;收集到城乡劳动者就业需求5996人,已跟踪服务758人,其中推荐就业657人。

  记者梳理看到,疫情防控期间,四川、河南、安徽等劳务输出大省均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以“网上招聘”“远程面试”稳就业外,还因地制宜做好就业服务。如四川“点对点、门对门”将农民工安全送到工作岗位;河南建立省际合作机制,与主要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及时沟通相关情况,共享开复工信息,共同做好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和交通保障,引导农民工有序安排务工行程。

  在重庆,260余家职业培训机构搭建起“云”课堂,将先后为6万余名劳动者提供公益性和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职业(工种)达110余个。

  “每天线上学习,线下做作业的生活很充实。”27岁的李添翼是重庆沙坪坝区首个职业技能提升线上培训班——足下软件培训学院“新媒体运营与管理师”培训班学员。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职场新人,他期待自己通过30天的线上学习,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