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如何?权威回应!

疫情对经济影响有多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如何?权威回应!

2020年02月14日 18:57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如何?病人能不能戴呼吸阀口罩?外出归来是否要对手机消毒?目前针对小微企业有哪些金融优惠政策?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疫情防控财税支持力度情况、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情况,回应群众关切。

2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关于疫情防控——湖北外新增确诊病例十连降,前期防控有力有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的890例下降至2月13日的267例,实现十连降。其中山西、内蒙、吉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3天少于5例。这提示,前期防控有力有效,需要继续巩固防控成果。

  ——湖北确诊病例数上升不代表疫情轨迹发生重大变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

  湖北省数据中确诊病例数中包括了临床诊断病例,这是为做好湖北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早诊早治,落实好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工作,全力减少重症,降低病死率。世界卫生组织昨天表示,支持中国在湖北省采纳临床诊断结果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做法,认为这有助于病人更快得到临床护理等,由此而来的确诊病例数上升“不代表疫情发展轨迹发生了重大变化”。 

  2月10日,旅客在海南三亚凤凰机场候机大厅等待登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专家回应公众疑惑——病人不应戴呼吸阀口罩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

  口罩上的呼吸阀是单向阀门,病人呼气时可能会将病毒排出。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人不应佩戴此类口罩。

  ——外出归来要对手机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

  手机是高频接触的物品,确实要加强对它的清洁和消毒,每次外出回到家之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蘸取适量的75%酒精,或者使用消毒纸巾等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手卫生。

资料图:财政部。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关于金融政策

  ——拨付湖北5亿元支持雷神山、火神山基建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

  在中央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的具体投向上,拨付湖北省中央基建投资补助资金5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个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以及相关医院重症治疗病区建设。

  ——重点支持5类疫情保障企业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

  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财政政策,包括中央政策贴息政策。主要支持五类企业是重点保障企业:1、重要医用物资企业;2、生产重要医用物资的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重要设备制造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3、生产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干企业;4、重要医用物资收储企业;5、为应对疫情提供相关信息、通信服务和服务系统的企业,还有承担相应物资运输、销售任务的企业。

  ——对湖北等疫情影响大的小微企业再下调贷款利率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

  从全年看,我们要推动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融资成本,在前两年基础上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像五家大型银行要发挥带头作用,对湖北省等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可以在前两年降低的基础上,再适当下调贷款利率。

  资料图:广东多个金融部门发挥金融合力,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李映民 摄

  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

  ——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不受疫情冲击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

  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不受疫情冲击。同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倾斜信贷资源;对一些参与抗击疫情的、应急型小微企业生产的贷款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对受困企业加强续贷支持。对疫情前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没有异常、信用记录良好的小微企业,由于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暂时困难的,要做到应贷尽贷,给予必要的续贷支持。 银行机构对2020年6月前到期的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续贷的,要主动给予安排,保证小微企业需求。

  银行要灵活还款安排

  ——不能盲目抽贷压贷断贷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

  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在信贷支持方面,量要增,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贷款合理增速。价要减,要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服务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结构要优化,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效率要提高,要简化审批流程,审批放贷要快。 金融机构要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疫情对经济影响是暂时的 投资者是理性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

  金融市场对短期冲击反应敏感,但冲击过后还会回归经济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上来。近期金融市场走势表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投资者是理性的,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有信心。

  整理:阚枫、宋宇晟、郎朗、袁秀月、谢艺观编辑:张小雨 责编:王珊珊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