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多措并举稳就业 为中小企业“社保减负”

重庆多措并举稳就业 为中小企业“社保减负”

2020年02月14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月10日,为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在位于重庆南岸区一企业大门处,企业安装了自动喷雾消毒装置,为进出企业的员工进行全身消毒杀菌。图为企业员工经过喷雾消毒处。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多措并举稳就业 为中小企业“社保减负”

  中新网重庆2月14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黎勇14日在当地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当地通过多种措施稳就业,并为中小企业“社保减负”。初步测算预计重庆市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6亿元以上,将稳定70多万人就业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立即暂停各类人力资源招聘现场活动,大力推进网上招聘。收集的10万余个就业岗位,通过重庆全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等平台广泛发布,供劳动者实时查询。当地还建立农民工实名信息台账和健康档案,分类梳理农民工就业意愿、就业去向等信息,针对性提供网络或电话求职指导。

  此外,重庆还积极开发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公益岗位,按最低工资标准给予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岗位补贴,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就业。

  “线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在当地开展得如火如荼。返乡农民工、企业待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各类劳动者可通过网络参加免费培训。重庆按标准对组织实施培训的培训机构给予补贴。目前,重庆市已有260家培训机构建立网络培训课堂,6万余名劳动者接受政府补贴性线上职业培训。

  在稳定劳动关系方面,当地明确假期延长期间、停工期间的工资标准问题,倡导企业与职工通过沟通协商解决问题,灵活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调整工时等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携手共渡难关。

  为中小企业“社保减负”方面,重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中小企业,凡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费,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按3个月的企业及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稳岗返还。返还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培训、发放职工待岗生活补助等支出。经初步测算,预计重庆市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6亿元以上,将稳定70多万人就业岗位。

  而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和资金状况,对2020年1季度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自行选择缴纳时间,最迟可在2020年4月30日前缴纳。延迟缴费期间,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相关企业可向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此项政策预计将为企业阶段性缓解资金压力200亿元左右。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