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节后客流大幅下降 未现明显返程高峰

节后客流大幅下降 未现明显返程高峰

2020年02月16日 04:10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节后客流大幅下降 未现明显返程高峰

  截至2月14日24时,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6873例,其中重症病例1105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096例,累计死亡病例152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6492例,现有疑似病例896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1318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9039人。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三场新闻发布会,分别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介绍春运返程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介绍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铁路部门隔座售票

  春运期间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40天客流同比下降45%,“春运返程不会出现传统意义上的高峰”。从1月25日到2月14日,全国共发送旅客2.83亿人次,日均13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82.3%。

  受疫情影响,2月9日以来,全国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为599.65万辆次,比去年同期下降78.01%。从1月25日至2月14日,全国民航日均运输旅客47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从2月11日起,全国铁路发送旅客已经连续4天低于100万人次,累计退票达到1.15亿张。

  为了做好返程运输中的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和司乘人员体温监测之外,还采取了多种措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铁路部门不卖无座票,实施隔座售票,将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及时隔离发热乘客。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表示,民航部门部署相关航空公司在客舱里设置相对独立的“留观区”,并对旅客订座实施监控,客座率比较高的调换大机型或增加航班。

  各商业银行收到现金

  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人民银行专门开设了大额资金汇划的“绿色通道”,春节及节后周末期间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确保境内外各类大额资金的汇划需要。

  1月24日至2月14日,大、小额支付系统共处理1000万元以上支付业务39.35万笔,金额77.37万亿。其中,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支付业务872笔、金额447.96亿元。同时,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开设了跨境支付的“特殊通道”。

  同时,央行强化现金供应和流通管理,切实保障现金使用安全。对疫情较重的湖北地区的现金供应,采取特殊措施。春节前人民银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做好流通中现金的消毒,对重点单位的回笼现金,要求暂存库房等。同时,暂停跨省调拨和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减少病毒传染。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收到的现金,必须经消毒处理后才能投放给客户。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8800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大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截至14日,已有注册地在湖北的武汉当代明诚、武汉四水、襄阳东津国投通过“绿色通道”发债,拟融资规模28亿元。有10只公司债及1只资产证券化债券发行,共计112.3亿元。已有2家湖北企业获准发债,另有数单抗击疫情专项债券正在筹划发行。

  部分药物初步显出

  良好临床疗效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在病毒病原和流行病学方面,初步排除新冠肺炎的来源与已知家禽家畜的关系,提出蝙蝠是最有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源头。在检测诊断方面,在已有七个诊断检测试剂获批上市的基础上,正在加快推进现场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在发布会上说,科研团队利用计算机模拟筛选、体外酶活性测试等方法对7万多个药品或化合物进行筛选,遴选出5000个可能有效的候选药物,在普通冠状病毒感染的细胞水平上进行初筛,之后选定了100个左右的药物在体内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实验。

  “目前部分药物已经初步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他说,这些药目前正在北京、广东等十多家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另外,还有一种用于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武汉十几家医疗机构对168例重症患者,17例轻型、普通型患者正在开展临床研究。科研攻关组还组织了针对重症治疗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研究。

  答记者问

  疫苗研发有何进展?

  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表示,科研攻关组成立伊始,就将疫苗的研发作为重中之重的主攻方向,组织了全国优势单位进行联合攻关,加速推进疫苗研发。由于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原体,疫苗研发难度比较大、周期比较长。为确保尽早研发成功,在科研攻关应急项目中并行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DNA疫苗等并行推进,切实保障成功率。同时在联防联控机制下,积极协调多个部门给予疫苗研发团队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使研发工作进度更加紧凑、更加高效。

  张新民表示,当前部分疫苗品种已经进入动物试验阶段。“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疫苗作为一种应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其安全性的要求是第一位的,疫苗研发必须遵循科学规律以及严格的管理规范,需要给科研人员一定的时间来开发出安全、有效的疫苗产品。”他说,从目前来看,我国各研究团队的研发进度与国际进展基本保持同步。

  张新民介绍,针对重症患者的有效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途径。科研攻关组组织了针对重症治疗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研究。从目前来看,部分产品和技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比如采集治愈患者恢复期的血浆用于重症患者治疗。处于恢复期的患者血浆中存在大量的保护性抗体,可以用于对重症患者的治疗。截至目前,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多家医院共对11位重症患者进行了治疗,治疗后临床症状明显改善,各项检测指标全面向好,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介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承担的工作是研究重组蛋白疫苗。

  她提到,重组的蛋白疫苗说到底是把一个病原体最有效的抗原成分基因拿出来以后,进行体外的重组表达蛋白,制成疫苗。“这种疫苗相对来说不需要病毒扩增的灭活苗,需要一个生物安全等级的场所,目前来讲,这个疫苗进展比较顺利。”她说,目前已经设计完成了这个疫苗,正在动物体内进行测试。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艺龙 孟亚旭

  程婕 刘慎良 李岩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