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陆续进入春耕备耕:防疫不可松劲 春耕不能耽搁

全国陆续进入春耕备耕:防疫不可松劲 春耕不能耽搁

2020年02月16日 09:1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时节——

  防疫不可松劲 春耕不能耽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从南到北,全国正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时节。各地行动早、准备足,多措并举稳面积、稳产量;多头发力,加强农机保障、农资供应;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防疫绝不能松劲,春耕也不可耽搁。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一战,粮食再夺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就有了坚实基础。

  “田该管了,肥该施了,种该备了,农机该修了。”连日来,《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在很多农民的朋友圈刷屏。这封由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发布的信说:立春已过,春耕在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的一半以上,夏粮产量超过全年的1/5,夏油产量超过全年2/5。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一战,粮食再夺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就有了坚实基础。

  眼下,全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时节。各地行动早、准备足,多措并举稳面积、稳产量;多头发力,加强农机保障、农资供应;发挥科技优势,加快新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春耕在即 春播迎多重利好

  日前,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出台18条措施稳定农业农村经济增长,其中稳定粮食生产位列第一。该省芦溪县通过抓农资储备、农技服务、农机维修等,做到措施早落实、人员早安排。数据显示,全县春播粮食面积预计14.6万亩,春播蔬菜面积4.5万亩,油料作物0.7万亩,其他作物1.7万亩。目前,全县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已备好农机农资。

  “粮食生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尤其是今年属于特殊年份,这根弦必须要绷得更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司长潘文博表示,春播事关早稻、秋粮两季收成,占全年粮食生产比重大,涉及区域广、作物种类多。当前的春耕生产面临诸多有利条件。

  政策有扶持。中央财政持续支持抓紧抓好粮食生产,我国保持了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和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的总体稳定,农机购置补贴有所增加,为充分调动农民务农种粮和地方重农抓粮积极性创造了条件。春节前,农业农村部印发了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强化指导服务。各地迅速行动,春耕备耕工作做得早、做得实。

  农资有保障。预计今年全国杂交玉米可供种16.4亿公斤,需种10.6亿公斤。杂交稻可供种4亿公斤,需种2.1亿公斤。农药化肥供应量总体有保障,农机投入足。预计全国可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万多台套,粮油作物机耕率、机播率分别超过90%和55%。

  农时不等人。农业农村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严禁未经县级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的行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农资运输畅通。

  春管有力 夏粮苗情长势好

  立春过后,山东省高青县乐安村的种粮大户张公路,就迫不及待地到麦田查看苗情。“去冬今春降水充沛,连着下了两三场小雪,麦苗喝足了水,长势正旺。”眼前开始返青的300亩小麦承载着张公路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他心里盘算着,尽管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但农时绝对耽误不得,得赶紧把家里的拖拉机、收割机、抽水泵等农机具调试和检修一下,过几天气温一升高,就开始投入春灌。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国冬小麦面积3.32亿亩,持平略减;冬油菜面积9200多万亩,增加270万亩。去年11月中下旬到今年1月初,全国出现多次雨雪天气,有效补充了土壤墒情,麦田旱情基本解除,为安全越冬和春季田管创造了良好条件。总体看,当前苗情长势较好,品种结构继续优化。目前,全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3.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主产区油菜一、二类苗比例83.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目前,各地苗情长势总体正常,但局部地区苗情有分化趋势。一些早播麦田出现旺长,群体过大。部分地区小麦因干旱播期推迟,长势偏弱。”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组团队表示,要及早采取措施,加强分类指导,重点抓好控旺防倒和促弱转壮。对土壤墒情适宜的田块,适当推迟肥水施用时间。对旺长麦田开展统一机械镇压,防止后期倒伏。对个体偏弱、群体不足的晚播麦,要早施返青肥,早浇返青水。

  一手抓粮食,一手抓蔬菜。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杨礼胜说,今年政策扶持蔬菜生产力度不减,当前,蔬菜面积和产量都略有增加,供应量总体充足。预计全国冬春蔬菜在田面积8400多万亩,产量1.7亿吨,均比上年同期增长2%左右。预计2月份气温总体偏高,利于蔬菜生长发育,蔬菜生产将逐步进入旺季。

  防灾减灾 科技兴粮促稳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也面临一些问题。自然因素的不确定性比较大。去年传入的草地贪夜蛾已在我国定殖,要密切关注其危害,防止暴发成灾的几率增大。据气象预测,春耕期间我国局部气温波动幅度大,部分小麦产区“倒春寒”发生几率较大。眼下,局部地区农资运输受阻等问题不容忽视。另外,稳定粮食面积、提升粮食生产效益,也还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正视这些难处,就是抓住了春季农业生产的七寸。潘文博说,春季田管事关夏粮夏油收成,要突出关键环节,抓好重点措施落地。首先要抓防灾减灾。今年区域性、极端性天气发生几率较高,要科学防灾减灾,确保不发生区域性持续性灾害,重点抓好防寒防冻和抗涝抗旱。同时,要抓指导服务。当前,要广泛动员,全面开展农业科技指导服务,根据作物长势、资源环境、气象条件等情况,分区域、分作物,增加技术服务的针对性。

  今年春耕一大亮点是线上农技服务在生产中加速应用。“中国农技推广”是农业农村部近年建设的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组织了37万名农技推广人员、6000名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线上解答技术难题。1月下旬以来,线上解答农业问题41万多个,发布服务日志38万多条。“我们将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组织全国农业科技力量在线开展指导,为春季农业生产作贡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说。

  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产业经济室主任刘长全表示,当前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稳产保供,有着极端重要的意义。今年要着力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作物机械化率,培育壮大新型种粮主体,从而提升粮食品质,提升农业投入品使用效率,提升粮食产业内生发展动力。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