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N次捐款、延迟收租、AI助力……抗疫注入科技温度

N次捐款、延迟收租、AI助力……抗疫注入科技温度

2020年02月18日 12:5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注入科技温度:N次捐款!延迟收租!AI助力!

  科技本身可以冰冷,但科技企业让人心暖。

  疫情下,很多科技企业捐款捐物捐服务,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还加快研发抗击疫情应用,办法总比困难多,力保工作、医疗、教育等不耽误。

  捐款捐物进入第N批

国美第三批捐献物资到医院。图片来源:国美
国美第三批捐献物资到医院。图片来源:国美

  疫情发生后,很多互联网企业捐款捐物,成立抗疫情基金。记者注意到,疫情不退,捐款捐物不停!部分企业已经N次捐款。

  2月14日,国美援建武汉市东湖风景区方舱医院的物资已全部到位。这批物资包括取暖器60台、电视29台、冰箱20台、空调和洗衣机各15台、微波炉10台,总计149件家电。

  这是国美精准援建武汉方舱医院的第三批物资。不仅仅是捐,还包括商品调拨、运输、配送及安装“一条龙”服务。

  小米也有“四连捐”,1月29日,小米宣布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 1000 万元人民币。2月 3 日,雷军向仙桃市红十字会捐款 200 万元。2月4日,雷军个人出资以小米集团名义捐赠 1070 万元。最新的消息是,小米又发动员工捐款超过千万元。

  据不全统计,已经超过150家科技或互联网企业捐款捐物,捐款捐物折合金额超过40亿元。

  “暖心”动作不停息

  都说科技是冰冷的,但疫情发生后,科技企业的做法确是“暖心”的。

滴滴组建医务人员保障车队。企业供图
滴滴组建医务人员保障车队。企业供图

  早在1月24日,滴滴在武汉组建“医护保障车队”,为武汉各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春节无休随时待命,所有费用由滴滴承担。截至目前,滴滴医护专车落地武汉、上海、宁波、厦门、北京、南京6个城市,已覆盖近1.8万医务工作者。

  15日,滴滴还发布公告称,倡议全国范围内的租赁公司,为小桔车服合作租赁公司的在租车辆顺延一个月的租金,司机暂停缴纳2020年2月份租金,车辆租期相应顺延一个月。

  携程也称,全国8000家旅游门店将获得免除3个月管理费的支持,其门店各自签订的任务额度可延期3个月,以缓解门店的经营压力。

  在公共交通不便搭乘时,共享单车受到很多人的青睐。1月26日,美团单车向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城管委发放10052张免费月卡。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团单车捐献100万张骑行卡。

哈啰单车工作人员在给单车消毒。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哈啰单车工作人员在给单车消毒。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哈啰出行也向全国包含医疗、疾控、城管、环卫、治安、交警等奋战在抗疫一线超195个单位,累计提供单车及助力车月度无偿骑行卡约5.4万份,季度无偿骑行卡约2.3万份。

  另外,盒马、美团外卖免费为武汉医护人员提供餐饮,瑞幸无人咖啡机进驻武汉六七二医院,免费供应咖啡。

  携程对武汉地区免费接待医疗人员入住的“武汉医护酒店支援联盟”酒店免除平台佣金6个月。

  再加上企业纷纷捐口罩防护服,可以说在衣食住行上,科技企业都给抗击疫情提供爱心。

  AI“加持”人与人无接触

  疫情发生后,工信部发倡议书,充分挖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以及疫情防控的应用场景,攻关并批量生产一批辅助诊断、快速测试、智能化设备、精准测温与目标识别等产品,助力疫病智能诊治,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提高管控工作效率。

豹小秘机器人实现远程无接触问诊。企业供图
豹小秘机器人实现远程无接触问诊。企业供图

  1月31日,猎户星空第二批针对疫情捐赠的智能递送服务机器人豹小递人成功交付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4日,猎户星空将智能疫情协作服务机器人豹小秘捐赠至北京市海淀医院。

  据介绍,豹小秘可实现无人导诊,自动响应发热问诊、引领病人及初步诊疗,并可实现医生对病人的远程诊疗,避免医护人员与病患直接接触而发生交叉感染可能性。

  智能疫情递送服务机器人可根据医院需求分别执行递送化验单、药物等工作,用机器人代替医护过程中简单但耗力的流程化工作,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并避免医护人员在递送路上感染的可能。

  这样的AI“加持”还有很多,如今,旷视科技的AI测温早在北京上线试运营,不用人工再挨个“扫枪”测温;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派上用场,一直在承担武汉第九医院医疗物资的配送工作

  多点等买菜APP通过大数据分析,布局自提点,力推无接触配送,网上下单后,鼓励用户直接去社区自提点自提,其最新的数据显示,与物美合作,下一步北京将站点推广到全市4000个社区。

京东物流机器人在执行配送作业。企业供图
京东物流机器人在执行配送作业。企业供图

  阿里旗下淘鲜达团队为火神山无接触收银超市提供技术支持,没有店员、没有收银员,选好商品自主扫码支付,就完成整个购买过程。

  微信车主服务“无感支付”来了,即车牌号和银联卡绑定,疫情期间有4000万车主使用。目前,全国超5万家停车场支持无感支付,2万多个加油站支持无接触加油。

  远程办公、医疗、教育都不误

  除了无接触服务,还有远程服务。尤其是远程办公、在线问诊和在线教育,疫情期间迎来大爆发。

  据微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新增近800个医疗类疫情服务小程序,环比去年同期,医疗类小程序用户增长了347%;截至2月13日,教育类小程序新增近300个,累计使用用户达1.3亿,环比去年增长82%。

医疗类小程序用户猛增。企业供图
医疗类小程序用户猛增。企业供图

  京东健康2月6日起,在线问诊范围扩大至全部科室的所有疾病领域,24小时无休,日均问诊量在10万左右。阿里健康,丁香医生等也均有在线问诊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受交通和物流影响,常年“药不能停”的慢性病患者怎么办?国家卫健委发文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

  在线健康平台也想到了,阿里健康2月6日推出“买药不出门”服务,直接和50多家药企合作,通过线上问诊开方、药品配送到家的创新方式,让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买到所需要的药品。

  远程办公表现也不俗,受流量和客户增长,各种远程办公平台平台疯狂增加服务器。云沃客平台创始人王建国称:“云沃客相当于把写字楼搬上了‘云端’,在云沃客平台上,企业可以像在写字楼里一样开会讨论、分配工作、合作洽谈、绩效管理、人员招聘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有网友称,原来都不知道,这次疫情才发现,实际上不去单位活也是可以搞定的。“尤其是钉钉,把你每天都安排的明明白白,对其真是又爱又恨,太好使了,必须得打一星‘好评’。”

  怎么样,这些科技企业抗疫情服务,你用上了吗?

  作者:吴涛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