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高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高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8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高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中新社唐山2月18日电 题:中国高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 白云水 吴可超

  经历了漫长而忐忑的“寒假”,18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公司)复产了。

  当日,中车唐山公司厂区门口实施了严格的人员和车辆管控。员工佩戴口罩,入厂前在缓冲区有序进行体温测量,入厂车辆均进行消毒处置。

  中车唐山公司始建于1881年,这里是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中国火箭号”、中国第一辆客车“龙号机车”的诞生地。2011年,该公司生产的CRH380BL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运行实验中创下每小时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自此,高铁成为响当当的“中国名片”。

  复工首日,在铝合金厂车体智能制造生产线,首席技能专家张雪松带领金蓝领工作室成员孙克安、陈占峰再次对设备进行了一次巡检。

  “虽然个别工序在春节期间进行了产前准备,但开工后对数控加工设备、总成焊接机器人、焊缝打磨系统、窗口打磨机器人、车体测量机器人等进行巡检是必要程序。”张雪松说,及时优化调整设备状态,查找整改隐患问题,为顺利投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做好准备。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工作,中车唐山公司进行了详细部署,并提前开展了周密的复工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条件进行了细致评估,确保复工复产万无一失。公司采取“现场办公”和“远程办公”相结合的形式,实行错峰上下班,通过差异化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两不误”。

  一开工,产品研发中心总体部副部长郭鹞就很忙。当前,中车唐山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科技项目——货运动车组、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均已进入调试阶段。疫情防控时期,产品研发中心制定了调试应对方案,每天根据生产计划安排设计师跟踪联络配合。因疫情原因很多供应商的售后人员不能到唐山现场配合,产品研发中心专家团队把大部分原本由供应商承担的软件调试工作接过来,与供应商远程协商,确保国家重点科技项目顺利推进。

  郭鹞说,由于疫情原因,春节前的一些计划被打破,很多工作耽误了周期。未开工前,产品研发中心已经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有序开展了某新型城际动车组、160km/h城际动车组优化项目等多项重点设计联络工作,大家各抒己见,收获很多。目前,货运动车组项目已经完成了全部24项软件上载工作中的14项,有望提前实现编组列调试验。

  为保障海外项目按时交付,中车唐山公司各单位快速调整出口产品的生产节奏,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对全球各国客户诚信履约紧密结合。

  总装配一厂女工徐书玲负责安哥拉动车组、尼日利亚客车车电接线工作。早上,徐书玲进入车间前先测量体温,然后换上班组发放的口罩,工友们分头负责各自分管卫生区域的消毒工作。从复工开始到疫情结束,徐书玲班组的班前会改在微信群进行,就连平常的物料支领也变得与以往大不相同。

  “之前支取物料就是根据生产计划的安排,按需进入物料缓冲区,刷卡就可以领取物料和备品。现在特殊时期为避免交叉感染,一次只允许一个人进入缓冲区。”徐书玲说,每一个环节相对之前都延长了,相对的工作任务就加重了,既要保证质量又要确保进度,这就要求必须在最短的时间熟悉作业流程和作业标准,确保出口产品的质量。

  2月10日,中车唐山公司首批4列出口安哥拉的内燃动车组在天津港顺利装船,启运前往安哥拉。这是为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至其新机场区间提供的米轨内燃动车组,属城际运输的高档车型,产品投入运营后将大大改善当地民众的出行条件。此前,出口尼日利亚的第三批16辆铁路客车也于2月1日顺利抵达当地拉各斯港。中车唐山公司积极保障海外出口项目的交付,彰显出中国制造的卓绝实力和大国担当。

  张雪松表示,身为“中国第一代高铁人”,中车唐山公司的员工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建立新的沟通协调机制,快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预计到3月上旬,各条生产线将全部达到正常产能。(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