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线上招聘+开行专列”助农民工返岗

广西:“线上招聘+开行专列”助农民工返岗

2020年02月18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线上招聘+开行专列”助农民工返岗
    图为贺州市八步区灵峰镇G78汕昆高速两广交界处的密集车流。 陈展存 摄

  (抗击新冠肺炎)劳务输出大省(区)广西:“线上招聘+开行专列”助农民工返岗

  中新网南宁2月18日电(记者 杨陈)为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18日介绍,当地将加强线上招聘,开行返岗专列,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工就业之急。

  广西是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输出大省(区),每年仅前往广东省务工的人口就达逾300万人,其中也包含大批贫困劳动力。疫情期间做好农民工等重点人群返岗复工,不仅事关就业生产,还将影响到贫困劳动力的“钱袋子”以及脱贫攻坚工作。

  乐永红介绍,目前,该厅已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程疏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赴粤等地务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疫情影响,各地难以开展线下招聘活动。为此,广西人社部门大力加强线上招聘,主动与区内外用工企业对接,动态收集各地用工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级社保就业服务平台及手机短信等精准推送给农民工,组织企业和农民工提前开展线上对接,引导农民工达成就业意向、明确返岗时间后再安全有序出行。

  截至2月中旬,广西共举办网络招聘会111场,累计共有3362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37985个,求职人数43648人次。通过提供精准就业信息,有效减少了农民工无序流动,降低了返岗出行风险。

  乐永红表示,疫情当前,广西各地人社部门已加强和卫生健康、交通、工会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开行百色至广东的农民工返岗专列,做好农民工行前健康检查和交通运输安全的保障。与此同时,该厅还将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宣传平台,加强疫情形势和出行健康防护知识宣传,帮助农民工正确认识疫情,引导他们做好自身防范。

  此外,为做好农民工复工后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广西还通过发放就业困难补贴、防疫补贴、创业补贴和企业房租补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等多种形式为复工农民工和农民工创办的企业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围绕“稳就业”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在全国率先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

  据统计,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月14日止,广西稳岗返还金额达3.57亿元人民币,惠及企业8478家,涉及人数67万人。

  在依法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方面,乐永红介绍,广西还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对用人单位以疫情期间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为由,解除、终止劳动者劳动合同,及退回劳务派遣用工,或不按规定支付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工资、克扣工资或者加班费等性质严重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并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和节后新招工较多的企业尤其是新招有来自区外农民工的企业作为防控重点,加强跟踪监管。(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