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的直播者:“云XX”是长久营生还是昙花一现

疫情下的直播者:“云XX”是长久营生还是昙花一现

2020年02月19日 02:4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直播者:有人睡觉引1857万人围观,有人一天卖3.6万斤草莓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9日电(常涛)李佳琦、薇娅的走红让人们见识了“直播带货”的魔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直播因“宅家”再次显示了强大的“带货”能力。而与此同时,“云睡觉”“云蹦迪”等由居家隔离无聊而引起的“云上狂欢”,也在改变着人们的认知。

  直播给疫情期间的普通人带来了哪些改变?“云XX”是长久营生,还是昙花一现?

  直播睡觉获7.6万打赏,“云睡觉”怎么火的?

  2月10日凌晨2点,江西南昌95后抖音短视频博主“谁家的圆三”(下称“圆三”)正在睡梦中。不过与他人不同,他睡觉是在手机直播镜头前进行的。

  等“圆三”醒来,他着实“被吓一跳”。2月10日凌晨1点到4点,共计54万陌生人在线围观了他睡觉。当天下午5点,“圆三”再次打开了直播,直播间人气在1分钟内达到了10万,网友们都催促“圆三”去睡觉。

  “当时才下午5点,我说还不想睡觉,他们说要取关我,直播间的人数瞬间降到了5万。我能怎么办,只能躺下睡觉。这期间起床喝水、上厕所都被网友评论说不负责任,让我立马躺好,闭上眼睛睡觉,不然就取关我。”“圆三”在后来录制的视频中回顾当时的情形。

  来源:抖音视频截图

  平台数据显示,当天约有1857万人围观了“圆三”睡觉,直播结束后,“圆三”的粉丝涨了60万,收获了7.6万元打赏。据“圆三”在视频中介绍,短短两天时间内,他的粉丝数量从3.7万涨到了80多万。

  瞬间,“云睡觉”风潮瞬间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有网友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好像找到了2016年千播大战时,直播睡觉也能赚钱那种感觉。”在抖音平台上,模仿“圆三”睡觉直播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网友将自家猫睡觉的画面放在了手机镜头前,也获得了不少打赏。

  有跟风者,也有质疑者。“圆三”透露,很多人私信问他,怎么靠直播睡觉赚钱,怎么才能红,也有人质疑他,认为这是炒作。

  “直播睡觉真的只是因为我无聊,但没想到网友更无聊。我在两天内能火起来真的是幸运,但我不希望给网友的印象是除了会睡觉,一无是处。我不想再做睡觉直播了,这并不是一种好的示范,我更想靠短视频、段子真正留住粉丝,而不是躺在那里被大家看作是只会睡觉。”“圆三”说。

  “圆三”的抖音直播间

  不过,2月18日下午,中新经纬记者打开了“圆三”的自播间,“圆三”正在直播“自己在家的24小时”,镜头中的他正躺在院子的椅子上,戴着眼罩,呼呼大睡。

  上万个果蔬大棚变成直播间

  有人利用“直播睡觉”引围观,有人在用“直播带货”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形成了“上万个果蔬大棚变成直播间”场面。

  王锡荣是辽宁省丹东市东港的草莓种植户,由于受新冠肺炎影响,道路不畅,春节后,王锡荣家的草莓出现了滞销。

  “丹东草莓种植户非常多,直到现在,大部分中小种植户还是沿用过去传统的销售方式,大家认为只要我把草莓种好了就行,自然会有人来收。但今年情况不一样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道路不畅,传统的销售方式受到了挑战。”王锡荣向中新经纬记者介绍,往年没有疫情时,春节后这一段时间正是他们种植户收益比较好的时候,但面对今年特殊的情况,他们只能干着急。

  来源:淘宝直播

  眼看大棚里的草莓滞销越来越严重,一周前,王锡荣自作主张,站在镜头前做起了“带货主播”。“去年直播卖货多火啊,李佳琦谁的都成了名人,所以后来我们就想到了走电商这条路,通过直播的方式,把草莓卖出去。现在我每天都坚持上淘宝直播,我觉得疫情期间,直播确实是很好的销售方式,给消费者很直观的体验,边看我们在大棚里田间地头的介绍,如果他喜欢就可以随即下单。”王锡荣说。

  据王锡荣介绍,现在她家种植的草莓“一下子从滞销变成了脱销,每天发货量特别大,店铺每天的销量最高能达到3.6万斤。”

  不仅淘宝直播平台,疫情期间,多家电商利用直播的形式,启动了“助农”计划。

  在拼多多平台上,一位名叫王耀忠的商家,近日直播两小时就卖出了一万斤洋葱。快手电商邀请众多头部主播,免费为需要帮助的农业类电商账号助力卖货。苏宁方面推出了“家在苏宁拼购”直播计划,利用苏宁线下门店主播+网红主播,对农户商品进行一对一帮扶计划,苏宁流量+直播带货。

  “云XX”是长久营生,还是昙花一现?

  据淘宝直播透露,2月以来,100多种线下职业在淘宝直播找到了新的可能性。“云工作”模式正在成为常态,比如“云卖房”“云卖车”“云发布会”“云演唱会”,甚至“云春游”。

  目前,全国500多家房产机构的5000多名置业顾问,在淘宝直播平台“云卖房”,200万人选择“云看房”但不下单。宝马、奥迪等在淘宝直播“云卖车”,每天100场直播。小米、阿迪达斯等品牌选择在线上举行新品发布会,淘宝直播“云发布会”的日程已经排到了3月31日。

  而有些平台则希望抓住当下这个特殊时间节点,线上娱乐爆发期的红利,“收割”一批新用户。比如,映客开启了“云蹦迪”直播间,陆续推送“灵魂蹦迪-迈阿密音乐节”等一系列节目。

  业内人士表示,“直播助农”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直观地看到蔬果来自原产地的品质和新鲜度,另一方面也让农户找到新的市场空间。

  而对于像“云蹦迪”等形式,业内人士分析,“云蹦迪”的模式整合了线下高档消费核心用户群体,同时也让这部分核心消费者的线上娱乐需求得到了满足。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云睡觉”“云蹦迪”是肺炎疫情期间,直播平台流量增长的一个侧面反映。“网络直播诞生了许多神话,但经验告诉我们,没办法提供多元内容和即时互动,这种模式就将被缓慢遗忘和淘汰,成为昙花一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