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下央企交出合格答卷 2万余户子企业开工率超80%

疫情下央企交出合格答卷 2万余户子企业开工率超80%

2020年02月19日 03:03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考中,央企交出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 瞿 剑

  2月1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闻令而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充分发挥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支援保障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有效药物和疫苗:涉药央企正全力推进科研攻关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介绍,中央企业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云计算等技术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制造企业提供红外体温测量仪、移动CT影像车、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医用机器人等设备,帮助实现快速诊断和远程医疗;建筑企业提供空气过滤新材料支援重点工程;核工业企业提供防护服批量化辐照灭菌服务;电子通信企业提供云课堂、云培训、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学习办公。

  针对公众至为关切的新冠肺炎有效药物和疫苗进展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涉药央企正在全力推进科研攻关,并取得了进展。

  赵世堂介绍,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率先成功研制出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并迅速提供给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和各省市疾控中心用于一线检测。目前已累计生产100万人份,在病患筛查、病毒检测分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深入研究严格论证的基础上,国药集团所属中国生物提出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治疗危重病人的建议,经科技部紧急立项,在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制备的康复者血浆已经成功用于10名危重病人的治疗。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良好。

  疫苗研发也在武汉、北京等地紧锣密鼓推进。目前灭活疫苗的研发正在进行病毒培养,重组基因工程疫苗研发已完成基因序列的合成,其他相关工作也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目前正在抓紧恢复磷酸氯喹的生产,目前在加大马力,保障市场供应。

  基础保障:承诺并做到欠费不停电、不停气、不停机

  任洪斌表示,石油石化、电力电信、粮油、航空运输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央企全力保障基础产品服务供应,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基本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石油石化企业统筹供应渠道,抢调油气资源,上万名职工为湖北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国家电网在湖北累计建成163个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发电企业每天近2万名职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电信企业投入应急车辆14437辆次,建设基站257个确保湖北地区网络畅通。

  航空企业执行飞往湖北专项包机任务159架次,运送医疗物资875吨,运送医护人员17840人。

  粮油贸易企业全力保持粮油副食产品供应,仅中粮集团日均发往武汉的大米就超过200吨;中储粮集团湖北分公司现有库存可满足湖北省6000万人半年以上需求。

  以战时状态转产:增供支援医疗物资、高效建设专门医院

  任洪斌表示,央企在均不生产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想尽办法,加快转产扩产、多产快产,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医疗物资生产。

  目前,新兴际华集团每天生产医用防护服达4.5万套,国机集团、中国石化、兵器工业每天合计生产医用口罩达130万只。央企还加紧研制口罩机、压条机等关键紧缺设备,近期也将陆续实现量产。

  他介绍,央企还承担了全国100多家专门医院的设计建设改造任务。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中元第一时间修订完善小汤山医院图纸,并及时提供技术支持;中国建筑调动组织2万多名管理和作业人员参与建设,昼夜不停施工;电力、石油、通信等企业全力保障,按期建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同时,13家央企先后从所属医院抽调5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央企总计近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央企在湖北的医疗机构全部被列为当地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收治医院。

  任洪斌透露,与此同时,央企累计捐款超过25亿元,还向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市捐赠了大量防护服、N95医用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及生活用品,从海外采购了大批紧缺医疗物资支援抗疫。

  复工复产:2万余户子企业开工率超过80%

  任洪斌在回答记者有关复工复产提问时透露,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

  任洪斌表示,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供应、保重点、保稳定。

  他解释,另外一部分没有开工的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企业暂时还不具备开工的条件。像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有的已经达到100%。

  他特别强调,有很多企业其实在春节期间和抗击疫情过程中一直正常运转,生产经营从来没有间断,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北京2月18日电)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