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税收优惠、非接触式办税……把减税大餐热乎乎端给企业

税收优惠、非接触式办税……把减税大餐热乎乎端给企业

2020年02月19日 08:46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解难、“非接触式”办税加速升级——

  把减税“大餐”热乎乎端给企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需求不振等难题困扰着企业经营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至关重要。连日来,财税部门快速行动,密集出台公告通知,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应声落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来袭,企业不易。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人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需求不振等难题困扰着企业经营者。

  前不久,财税部门联合出台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涉及企业所得税、个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六税两费,覆盖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这一揽子政策利好,税务部门如何落实执行,企业是否已经得到实惠?经济日报记者近日就此展开了采访。

  减免落地加力物资供应

  近日,云南曲靖能投天然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开具电子退库书后仅2小时就收到超过64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这笔退税来得太及时了。”该公司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公司近一个月经营成本明显上升,出现了较大的资金缺口,这笔退税真是雪中送炭。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只是此次新出台的支持物资供应12项税收优惠政策之一。除增值税外,还有企业所得税、关税等多方面优惠,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叠加享受。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及时宣传辅导,更新信息系统,把这顿能量充足、营养丰富的减税“大餐”趁“热”送达企业。

  从1月29日开始,上海泰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们一直在加班加点,确保日产50吨消毒剂供应市场。泰缘生物财务工作人员张同平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公司近期打算采购价值500余万元的生产设备扩大产能。根据税优新政策我们可以在一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享受一次性税前扣除优惠,这能帮公司在这节骨眼上节省近60万元税款,很实惠。”

  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公司新购置一批生产设备约23万元,根据新政策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优惠。

  浙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和浙江丰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顺丰旗下两家子公司,一直通过运送物资奋战在抗“疫”前线。根据此次出台的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和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两家公司1月份相关收入在2月份申报时可分别享受免征增值税超过700万元的优惠。

  公益捐赠可享税收优惠

  “相比非典期间的公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此次力度要更大。”据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世宇介绍,与2003年非典期间企业捐赠财物享受税收优惠相比,此次增加了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院捐赠就可享受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的规定,这将使更多企业和个人受益。

  此次鼓励公益捐赠政策出台后,在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下,各地税务部门立即展开宣传,甚至通过线上“一对一”辅导,帮助献爱心的企业和个人了解用好政策,进一步助推公益捐赠。

  “贵公司前期捐赠的药品物资,符合所得税全额税前扣除政策规定。感谢您的付出与努力!”2月11日,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尹健收到了来自当地税务部门的提醒信息。

  原来,2月5日该公司向湖南永州医院等部门定向捐赠了价值25万元的药品物资。这一捐赠举动符合享受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的条件,公司可通过相关凭证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江西东鹏卫浴有限公司向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捐赠价值300多万元的卫浴产品。得知此事,国家税务总局丰城市税务局立即联系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嘉剑,向其介绍了公益捐赠最新优惠政策。朱嘉剑说:“这些优惠预计能为公司免缴税费19万元。防控疫情,全民都在行动。国家免征税收,我们将继续服务于社会。”

  浙江省安吉县的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总价值120余万元的办公家具。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以网络视频电话方式,一对一为其辅导捐赠中的税收优惠,确保他们应享尽享。

  恒林家居董事长王江林说:“税务干部及时宣讲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尽快享受优惠提供便利,将激励我们企业更加热心慈善公益,为国家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网路代替马路方便企业办税

  近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以及涉及185个事项的《“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在网上被广泛转载。

  “这是非常及时的举措。”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税务部门快速出台简明好用的政策指引,能有效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优惠政务。同时,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既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当前的缴税困难,也十分有助于防控疫情。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表示:“疫情发生后,税务总局抓紧优化服务链条,让纳税人绝大部分业务在网上办理,个性化问题可通过拨打12366热线获取支持解决,对确实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个别事项,将为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错期错峰安排办理。”

  “非接触式”服务用网路代替马路,将优惠“包裹”及时送达,让企业省心省力。“头天申报退税,隔天就收到了65.81万元退税款,还允许资料在线审核,真方便!”宁波宏远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红光称赞道。

  江西上饶市乐安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办税员邹刚近日登录江西省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并点击“快递配送”按钮发送请求,24小时后便收到了发票。“特殊时期只需在网上操作一下,就可以坐等收取发票了,既省时省心,又保障了安全。”邹刚对此挺满意。

  “在税收管理方面,为了切实给纳税人减负,税务总局推出依法延长申报纳税期限、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切实保障发票供应、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等举措,全力降低企业税收遵从成本。”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陈洧介绍,比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可暂按需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不需事前实地查验。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各地税务部门要紧紧围绕“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聚焦“三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到实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