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地务工人员“保送”上班 浙江构筑海陆空复工渠道

外地务工人员“保送”上班 浙江构筑海陆空复工渠道

2020年02月19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近600名安徽阜阳籍宁波务工人员乘免费高铁专列返岗复工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外地务工人员“保送”上班 浙江构筑海陆空复工渠道

  中新网舟山2月19日电(记者 林波)横跨千里的高铁班列、驰骋海洋的包船团队、翱翔蓝天的空中部队……从原先的公路、铁路的“单兵陆路”作战转向“海陆空”联合布局,浙江各地正多式联动,构筑起外地务工人员多重复工渠道。

图为舟山包机。 舟山市人社局提供 
图为舟山包机。 舟山市人社局提供

  2月18日12时30分,EU6673航班从四川成都双流机场飞抵达浙江舟山普陀山机场,14位持有健康证的宣汉籍务工人员依次走下飞机,成为首批乘飞机抵达舟山返工的宣汉籍务工人员。

图为舟山包机。 舟山市人社局提供 摄
图为舟山包机。 舟山市人社局提供 

  这14人均是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的员工。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海明解释道,公司有近200位员工,但目前只有20余位返岗,“公司还有外贸订单等着交付,而生产线根本无法启动。”

  面对复工后的困境,考虑到公司有一批四川宣汉籍劳务工人是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引进的,该企业紧急向相关部门求助。

  接到企业求助后,通过劳务合作的渠道,舟山市发改、人社等部门与宣汉政府多次对接,订制了一条“一站式、点对点、零接触”专线。由对方先确认员工健康状况,通过专车方式接至成都双流机场,统一乘坐飞机抵达舟山普陀山机场后,再乘包车抵达公司。

  测体温、填写健康表、过安检……走出机场,接过装有防疫手册、口罩、饼干等物资的“返岗礼包”,今年54岁的向远发笑了。

图为宁波首班复工专列。 林波 摄
图为宁波首班复工专列。 林波 摄

  “顺利回来了,真好。”在外务工多年,免费坐飞机外出工作是向远发的人生“初体验”,“希望能尽早开工,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有了这批员工的支持以后,我们已有三分之一的员工到岗,今天已经开始了加班加点生产。”周海明如是说道。

  不仅仅在舟山,2月18日,湖州、嘉兴等地也组织包机,从四川云南等地接回近300余名员工返岗。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当前,浙江正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面对急需的各类劳动力,浙江正构筑起多样化的“保送”路线。

  “因为疫情影响,一直在为怎么回来而烦恼。”提着行李,再次回到宁波的李杨松了一口气,这次他搭乘回来的G9383专列就是宁波市开通的首班复工专列。

图为宁波首班复工专列。 林波 摄
图为宁波首班复工专列。 林波 摄

  据悉,宁波在疫情相对平稳、来甬就业人员集中的安徽阜阳、四川成都,河南周口和江西南昌四地开通外地员工返岗“宁波欢迎你”高铁专列,首批安徽阜阳—宁波专列已于2月18日发车,第二批河南周口—宁波、四川成都—宁波、江西南昌—宁波3辆专列也于今日发车,所有乘坐专列的来甬务工人员交通费全免。

  而早在2月16日,60余家杭州企业的近300名贵州员工就已乘坐G4138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这也是中国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

  以陆地为支点,浙江正谋划着“内联外畅”的外地务工人员复工新路径。

  在远离陆地的海岛嵊泗,一条海上复工通道正在铺设。2月19日8时30分,嵊泗县发出3班“点对点”浙江省外返岗直通车,前往安徽阜阳接回64名返岗员工。

  记者了解到专车预计将于2月20日抵达上海沈家湾码头,再由嵊泗县政府包船返回嵊泗。这批返岗员工将有效缓解当地4个建筑工地、10余艘渔船的用工紧张问题。(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