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战“疫”录: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沪川粤京复工率居前

经济战“疫”录: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沪川粤京复工率居前

2020年02月19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复工复产节奏加快 沪川粤京复工率居前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夏宾)在家中“云开工”已经十天的赵娟发现,手机上可选的外卖餐馆逐渐多了起来。

  “我刚回北京那几天,吃了好几餐麦当劳,最近都是点不同馆子的菜来吃。”饿了么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8日,全国范围内已有近10万家门店新上线外卖功能。

  餐饮业只是一个缩影。中国复工复产近日来正持续有序推进。

  广汽丰田、广州港集团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生产;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已复产,预计到3月上旬,各条生产线将全部达到正常产能;支付宝数据显示,17日营业小店数量相比10日增长25%,与老百姓生活关联度紧密的快销零售类小店,增幅达35%。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据测算,截至2月16日,全国复工进度约为42%。在短期波动之后,全国复工趋势保持稳健,各地复工速度正在趋同于新的均衡稳态,从而夯实了复工的长期路径。

  他指出,从结构来看,全国省级(直辖市)经济12强的复工进度分化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包括上海(50%)、四川(50%)、广东(45%)、北京(41%)。其中,北上广主要得益于相对高效的城市治理和防疫保障能力,而四川作为全国劳动力输出第二大省,其本地企业主要依赖当地就业,从而降低了复工难度。

  第二梯队包括河北(37%)、湖南(37%)、河南(36%)、山东(35%)、江苏(34%)、福建(31%)。

  第三梯队则包括浙江(21%)、湖北(15%)。湖北作为疫情中心区,复工进度或将持续低迷。而浙江主要是兼具了重疫情、高劳动力输入的双重属性,因此复工进度遭到显著拖累。

  “从总量来看,全国复工进度的曲线在总体上沿趋势线延伸,并未出现大幅波动。”程实说。

  复工节奏的差异不仅体现在地域上。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兴指出,服务等行业陆续开工,工业、建筑行业复工率偏低。例如,截至2月10日,全国22个省份口罩和防护服企业复工率均已超过76%,重点监测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达95%,部分服务行业也通过线上方式开始复工。

  陈兴表示,而多数工业和建筑业企业生产恢复程度依然偏低,根据部分省份披露的数据,辽宁、四川和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尚不足六成,中小工业企业复工率或将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队”扛起了复工复产的“大旗”。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称,当前各地国企复工情况较好。如,中央企业生产型子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超过80%;石油石化企业复工率达到96.8%,电网、发电企业复工率达到83%等。

  “政府会加紧努力恢复生产。”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舒畅认为,中国对于经济的广泛政策支持已在进行中。中国央行已准备好提供流动性,政府还采取了其他财政措施,以确保金融系统的平稳运转并促进对小型私营公司的贷款。

  同时,财政部已宣布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诸如加快支出基础设施项目,降低复产的行政阻碍,鼓励灵活的工作安排以及促进资源共享等措施正在迅速推出。

  在程实看来,未来的复工进程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当前至3月初,预计至3月初,全国复工进度有望升至70%左右。

  第二阶段是3月初至4月初,该阶段,疫情有望进入舒缓期,防护用品新产能加速释放,物流能力显著修复,居家办公得到进一步普及。基于此,除湖北地区,以及影院、KTV等客流密集的部分服务业之外,全面复工有望基本实现。(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