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车企宣称防护达到N95级的汽车“口罩” 认证被指山寨

车企宣称防护达到N95级的汽车“口罩” 认证被指山寨

2020年02月19日 20:10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车企宣称防护达到N95级的汽车“口罩”,首个认证就被指山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9日电(付玉梅 实习生 林琬斯)疫情之下的车企最近很忙,除了跨界生产口罩,还要生产“口罩车”,标准是N95级的“网红产品”。此“口罩”非彼口罩,实则是车内的空气净化产品。

  近日,车企纷纷推出号称能达到N95防护级别的健康汽车,甚至称可以达到N99级。不过,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汽车行业并未形成相关认证标准,不久前首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也被指山寨。车企为何打着“N95”旗号大肆宣传?

  车企扎堆推出“车载N95级口罩

  据悉,汽车的“口罩”为车辆搭载的空气净化功能产品,常见的有三种:车载空气净化器、负离子(银离子)发生器以及空气质量管理系统,效果因产品而异,主要是专用于净化汽车内空气中的PM2.5、有毒有害气体、异味、细菌等。经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7家车企借“N95”的概念推出相关产品。

  其中,如广汽传祺等车企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即日起购买该品牌车型,将免费升级滤芯技术。此外,更有车企宣称,其车内防护级别高于N95口罩,车主不必戴着口罩驾驶,提升体验的同时,还拥有更高级别的防护屏障。

  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质疑,一名网友称:“买不到N95就想骗我买车!这波智商税我不交,N95的概念和汽车有什么关系?”也有网友提出:“假设同乘中有潜在感染的风险人员,这个系统真的能防病毒吗?”事实上,不仅是网友和消费者对此存疑,行业近日也掀起了对这一话题的热议。

  首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被指山寨

  近日,一篇题为《CN95!国内首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的文章引起行业争议。文中称,部分滤清器,对于≥0.3um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了95%,也就是达到“N95级”防护效果,可过滤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过敏原等,对新型冠状病毒起到了有效的隔离作用。

  文中仍提到,天津华诚认证中心(以下简称“华诚认证”)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里专业的第三方认证机构,适时推出了国内首个达到N95级别的汽车空调滤清器过滤效果分级认证,即CN95认证,其中C代表“Car(汽车)”,N95代表达到N95级。同时华诚认证承诺,在疫情期间,将为企业免费提供此项认证服务。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汽车空调滤清器供应商、《汽车空调滤清器技术条件》起草单位科德宝micronAir的质疑。科德宝在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封致致中国汽车滤清器行业的公开信,信中称:我司已经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用滤清器委员会秘书长确认,这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标准既不是汽车行业标准,也不是中汽协滤清器委员会的团体标准,就是该测试机构自己企业的标准。

  来源:科德宝micronAir官方公众号

  “在举国上下奋力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利用民众对于N95口罩的热衷,推出所谓的《国内首个汽车“口罩”N95级认证》,这不是山寨吗?就如同康师傅与康帅博,爽歪歪与爽爽歪,完全在误导我们企业和终端用户,误导民众。”科德宝在信中称。

  据了解,华诚认证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经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专注服务于汽车及其相关行业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中新经纬记者联系到华诚认证方面,针对外界的质疑,对方表示:“不久前确实是推出了这个认证,但涉及到很多技术方面,目前不方便回应。”

  科德宝一名内部人士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该说的都已经在信中表达得很清楚了,目前公司正在对相关标准作进一步方案,暂不方便透露相关信息。

  汽车的“N95级”能否隔离病毒?

  直指汽车“口罩”N95级是山寨,科德宝认为,华诚认证的CN95空调滤芯“无法像N95口罩一样有效隔离病毒”,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该认证使用的测试介质是A2矿物质粉尘,替换口罩测试用的氯化钠气溶胶,属于偷梁换柱,错误引导;其次,该认证测试结果为A2矿物质粉尘过滤效率95%,用氯化钠气溶胶测试只能达到70%左右,实际防护效果相比宣传的“N95级”相距甚远,完全达不到防护病毒的功效。

  同时,科德宝还在《说明》中指出了华诚认证所发表文章中的两个错误观点。第一,在口罩的测试中不存在空气动力学直径的说法,冠状病毒直径约80nm~120nm,属于电迁移率直径范畴,N95的95代表针对电迁移率当量直径为0.3um的氯化钠气溶胶过滤效率大于95%;第二,对≥0.3um的A2/A4矿物质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不代表对氯化钠气溶胶的过滤效率大于95%,更不能对新冠病毒起到隔离作用。

  科德宝仍指出,旗下产品针对0.3um的NaCl气溶胶可以达到95%的过滤效率甚至更高,但不能就此认定是N95口罩级别,应用不一样,产品标准也不一样,不能套用。

  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滤清器行业技术专家告诉中新经纬记者,目前汽车行业没有所谓的“N95级”标准,这是针对口罩阻挡病毒的功效而定的滤材标准,而汽车行业的空气过滤产品,主要是针对病菌和空气中的污染物质而言,粒子直径和传播途径都有区别,混为一谈是很不专业的。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仅依靠车载过滤器并不能完全过滤外部空气,有害物质仍可以通过车窗、车身缝隙等进入车内,与直接通过口罩隔离口鼻的防护效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车企借此机会来增加车内净化功能,打造所谓的‘健康汽车’,一方面是好事。但另一方面,如果强行蹭‘N95’的热点,不仅会让消费者反感,还容易引来麻烦,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张翔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