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LPR“降息”:降低融资成本 百万房贷月供降30元

央行LPR“降息”:降低融资成本 百万房贷月供降30元

2020年02月20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李金磊)LPR“降息”了。2月20日,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公布,1年期LPR为4.05%,5年期以上LPR为4.75%。这较上一期的1年期LPR(4.15%),5年期以上LPR(4.80%)均出现下降。

  LPR“降息”有啥影响?专家分析,可以引导实体经济利率降低,降低资金成本。同时,房贷有望享受降息的利好,3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减少30元。

资料图:市民从中国人民银行前经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市民从中国人民银行前经过。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LPR“降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引导社会融资成本降低。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7日说,LPR调整对商业银行贷款定价具有比较强的影响,有比较强的指导性和方向性,因为银行贷款利率是在LPR的基础上加点形成的,银行在发放贷款时根据市场整体利率的变化来调整加减点幅度。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在LPR利率调整之前,MLF已经先期进行了利率下调。从本次调整来看,利率毫无悬念进行了下调,对疫情影响下的实体经济,尤其是融资层面起到一定利好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记者说,此次LPR利率出现了下调,无论是一年期还是五年期,都呈现了贷款成本下降的导向,和当前宏观经济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件都有较为密切的关系。

  在严跃进看来,一年期LPR下调幅度更大,说明当前注重短期资金成本的降低,这将会降低企业成本,有助于近期企业的活力重现。尤其是当前各行各业的资金压力很大,损失也比较多,此类贷款利率的变化,客观上有助于形成更为明确的降成本导向,对于相关企业的活力激活有积极的作用。

资料图:购房人在楼盘看沙盘并咨询售楼工作人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汤彦俊 摄
资料图:购房人在楼盘看沙盘并咨询售楼工作人员。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利好房贷 百万房贷月供减少30元

  LPR“降息”,也会影响房贷利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不论存量贷款还是新增贷款,都有望享受降息的利好。

  房贷能减少多少?张大伟算了一笔账:因为全国利率执行各不一样,所以按照基准计算,5个点的房贷利率变化简单的算就是,贷款100万30年期,月供减少30元左右,大约30年内整体利息少支出10864元。

  严跃进也指出,LPR利率的下调,房贷领域势必呈现降低成本和激活需求的导向,有望进一步减少购房者的月供。虽然部分购房者可能认为减少额并不多,但如果考虑到去年11月份已经减少过一次,那么其实累计已经减少了62元。

  刺激购房需求 稳定房地产

  张波表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LPR利率不断下调,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房贷利率水平,间接拉动部分购房需求加快入市,对于楼市稳定也起到积极作用。

资料图:图为成都城区一角,太阳正从东方升起。<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图为成都城区一角,太阳正从东方升起。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严跃进认为,购房积极性会增强,所以虽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但是各种降成本的政策出现,也有助于近期相关房企的项目促销,有助于活跃市场交易。

  在张大伟看来,LPR降低的主要目的是未来引导实体经济利率降低,降低资金成本,并不是为了刺激楼市,但肯定有稳定房地产的作用。在全社会的资金成本降低下,房贷利率上行的可能性就不存在了,而且针对优质区域、优质贷款者,不排除后续房贷利率的继续轻微下调。

  2月19日,央行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张波认为,房地产行业在本次疫情期间遭受到重大影响,返乡置业不复存在,甚至一季度的交易都会受到极大影响,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以扶助房地产行业渡过难关,有关房地产政策大放松各种言论也甚嚣尘上,央行此次明确表明了态度,预示着调控政策的节奏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出现大转变,“四限”类政策很难在短期内出现全面放松。(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