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军工央企航天系统公司“硬核”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军工央企航天系统公司“硬核”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0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0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技术被普遍应用于疫情防控并在其中发挥威力。军工央企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持有多项“硬核”技术,为各方面提供了多种信息化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受到各方肯定。

图为8511所研制并投入交管使用的疫情防控移动信号归属判定系统
图为8511所研制并投入交管使用的疫情防控移动信号归属判定系统

  移动信号归属判定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针对各地复工潮的到来,航天系统公司所属8511所研制疫情防控移动信号归属判定系统并投入防疫一线,助力交管部门开展疫情科学防控。该系统布置在高速收费站,可通过手机号归属地查询,在百米以内识别出来自湖北省、浙江省温州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出入情况,有效弥补交管部门通过车牌号筛查来往重点地区人员的盲点,提高交管部门对过往人员的筛查效率。

图为世纪卫星公司研发生产的远程会诊车
图为世纪卫星公司研发生产的远程会诊车

  远程通讯为武汉抗疫一线提供会诊便利

  航天系统公司所属北京航天科工世纪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远程医疗会诊车,为武汉161医院专家开展远程会诊提供技术服务,能够24小时保障专家远程在线为患者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并为国内医院、疾控中心召开视频会议提供有效可靠的卫星通讯保障。据悉,这些远程医疗会诊车曾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过突出作用。

航天泰坦公司承建“贵阳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系统”
航天泰坦公司承建“贵阳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系统”

  空间信息技术有效服务疫源疫病监控

  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近期,航天系统公司所属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贵阳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系统”,在控制疫情传播源头工作中发挥出作用。该系统采用基于3S技术为主的大范围样地监测和典型疫源疫病定位样点监测相结合技术,可实现对贵阳全市范围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动态监测,便于有关部门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疫源疫病的动态变化,迅速分析变化原因,为疫源疫病监测、预防、控制和扑灭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航天大为公司向吉林省结核病医院捐赠智能测温安检门
航天大为公司向吉林省结核病医院捐赠智能测温安检门

  信息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检测保障

  航天系统公司所属江苏航天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并交付的疫情防控盘查系统和公安卡口盘查系统,已在江苏省江阴市使用多日,两套系统对进入某区域(例如区、县、市的公安治安卡口,企业园区)的人员身份以及车辆进行核查登记,可对有证或无证人员的来源地、去向、有无不良症状、现场测量的体温、到访目的地等信息进行汇总,并在系统内形成清晰的记录台账,便于公安部门及时了解掌握人员和车辆的来源与去向,也有利于后续开展人员监控工作。

  与此同时,航天大为公司向吉林省结核病医院捐赠的一套智能测温安检门,集测温和金属检测于一体,可对通过安检门的人员进行温度测试。如果检测到的人员温度超过安全温度阈值,该设备将启动声光报警,为医院建立起首道疫情防线。

  中国航天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直属企业,是中国航天科工信息对抗、智慧产业、空间信息应用、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重要支撑单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航天系统公司将进一步发挥航天技术优势,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齐渡谦)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