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超长“待机”下:“世界超市”义乌复苏记

超长“待机”下:“世界超市”义乌复苏记

2020年02月21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超长“待机”下:“世界超市”义乌复苏记
    采购商和经营户排队进入市场 奚金燕 摄

  (抗击新冠肺炎)超长“待机”下:“世界超市”义乌复苏记

  中新网义乌2月21日电(记者 奚金燕)灰暗,被一家家店铺点亮;空寂,被久违的询价声替代……经过20多天的超长“待机”,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二区已开业复工,截至21日已有近8万名经营户及采购商完成申报。随着数以万计的人流回归,这座“世界超市”正逐渐“复苏”。

  这是20年来,徐小宝度过最漫长的一个假期。2001年,徐小宝跟随父亲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店经营饰品生意,谨尊父亲“开店不离店门口”的叮嘱,只有过年休市才会给自己放个假。

  年前,徐小宝按惯例囤好货,在春节期间,和许多市场经营户一样“停工不停单”。本以为按照以往年正月十二就能恢复经营,未曾想疫情来势汹汹,使得开市延后,“在家就盼着市场早点开门,工厂早点开工。”

市场每个入口配备有红外线测温仪等智能设备实时监测 奚金燕 摄
市场每个入口配备有红外线测温仪等智能设备实时监测 奚金燕 摄

  作为全球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国际商贸城背后还链接着众多的上中下游企业,对于开市复工都翘首以盼。

  经过一系列防疫准备,14日,义乌一纸开市通告结束了市场经营户们焦灼的等待。得知市场开市,徐小宝第一时间就进行了健康申报。18日开市当天,通过红外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身份复核”三道关”,徐小宝才进入市场。打开店门后,他特意将消毒过的新款饰品摆放在了显眼位置,“就想有个好意头。”

  回忆起以前开市的场景,徐小宝记忆犹新,“很多浙江人过完年出去做生意前都会来义乌进货,所以开市的时候生意特别火爆。”

  如今走进市场内,率先开张的经营户们忙着摆货、理单,唯有脸上戴着的口罩似在提醒:当下是特殊时期。

张吉英的店铺这些天忙着整理订单,联系发货 奚金燕 摄
张吉英的店铺这些天忙着整理订单,联系发货 奚金燕 摄

  疫情之下如何收获新订单,对于市场经营户来说,是新的挑战。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义乌市场经营户“引客”已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

  徐小宝坦言,现在很多老客户直接在网上看货下单,因此即使是当下的特殊时期依然每天都有订单,“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一切很快能恢复正常。”

  相比等待,更多的市场经营户选择在复苏期积蓄力量、积极备战,以期在疫情结束后快速发力,获取先机,赢得更大发展。

  张吉英在二区经营着一家雨具店铺,产品远销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对市场开市早已“迫不及待”。开市当天,她就整理出了近一百万人民币的订单,都是放假期间接的外贸单子。

  “相对来说,疫情对我们外贸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外国客户离不开中国制造的产品,我们停工了他们也就断货了。现在开市晚了十几天,已经有不少欧美的客户来问什么时候能发货。”张吉英认为,这说明中国制造在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

张吉英的店铺这些天忙着整理订单,联系发货 奚金燕 摄
张吉英的店铺这些天忙着整理订单,联系发货 奚金燕 摄

  “市场瞬息万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产品,以不变应万变。”张吉英说道,接下来将更注重新品的设计研发,创新经营模式、全力开拓新市场,去弥补这一段“空档期”。

  如其所言,作为全球日用消费品贸易中重要的一链,义乌市场动向牵动着不少外商的目光。开市当天,来自黎巴嫩的采购商拜西尔就直奔饰品区看货。他说,看到开市通告后,立马提交了健康申请,“我手上积累了很多单子,就等着来采购。严格的防控措施让人更放心,我还是会介绍朋友来义乌。”

  为繁荣市场,义乌政府硬招不断,如以租汽车、包火车、补贴路费等形式破解“用工短缺”,针对满足条件的来义外籍采购商给予免费食宿和航班补贴等,种种硬核举措助力“中国制造”重启,更让无数中小商家看到了冬去春来的希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