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复工复产,广东珠三角上演“抢人”大赛

复工复产,广东珠三角上演“抢人”大赛

2020年02月21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2月21日电 (记者 李映民)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好转,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众多企业纷纷复工复产,而往年常见的“用工荒”问题也更加凸显,于是“抢人”大赛不可避免地在珠三角上演。

  广东珠三角地区是世界制造业基地,每年农历春节过后,这里的企业经常要面临“用工荒”难题。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节后返回珠三角的外来工数量减少,随着各地逐渐复工复产,企业“用工荒”形势更加严峻。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为了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用工短缺问题,珠三角各个城市祭出抢人新招,出台招工优惠政策吸引劳工前来就业。

  为了帮助企业招工,广东省人民政府21日最新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对用人单位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0元(人民币,下同)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施期限至今年底。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门出台了推荐就业服务补贴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为东莞企业推荐一个人员就业,最高可获得每人700元的推荐补贴。每家机构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推荐就业补贴。

  佛山市顺德区对2月18日至3月31日期间辖区内企业直接招用首次在顺德就业员工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的,给予每人1000元生活补贴。惠州市则为企业开展新招职工线上适岗培训给予补贴,每个员工最高可获适岗培训补贴1000元。

  作为广东省会城市的广州市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对生产防控物资企业的新招用员工每人补贴1000元,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这类企业成功介绍员工的给予每人4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

  除了多种新员工补贴和推荐就业补贴外,珠三角各城市还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外来工“点对点”返回珠三角,为企业和外来工搭建对接平台。

  东莞市为帮助辖区内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东莞市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对口帮扶地区和主要劳务输出地,以包专车、包专列的形式“点对点”地把外来工接回东莞。惠州市则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服务,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服务,帮助企业拓宽招工渠道;广州市也出台措施鼓励行业协会、人力资源机构跨区域、跨行业输送劳务资源。

  眼花缭乱的“抢人”新招背后,彰显了中国政府和民众抗击疫情和发展经济的决心。港资企业得利钟表公司的总经理刘仁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之所以能提前复工复产,多亏了政府的帮忙,目前企业用工充足,生产顺利,有望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