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在华外企纷纷复工 对中国经济信心不改

在华外企纷纷复工 对中国经济信心不改

2020年02月22日 08:26 来源:国际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1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一则消息:山东省32家韩资汽车配件企业在2月15日前全部复工。

  这让全球汽车企业都大大松了一口气。此前,部分外国企业因为中国生产的零部件暂时短缺,一度出现生产困难。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应约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时所指出的:疫情对中韩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现在,不仅是韩资企业,其他外资企业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陆续复工复产。

  目前,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0%,预计2月底多数地方的外企基本实现复工复产。这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2月10日正式复工,是最早复工的在华外资企业之一。

  人们看到,在清晨的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约2500名返岗员工在入口处依次通过红外体温测试仪的检测后,纷纷走向各自的岗位,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特斯拉除了为员工配备充足的口罩、护目镜等装备和物资外,还对工作区域进行严格消毒。这保证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两面兼顾。

  外企陆续复工复产,再次展现了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2017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7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增长势头。

  目前,在华外资企业的一个共识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福特中国公司负责人近日就表示,中国庞大的市场刚性需求还在,福特对中国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20日这天,有一则消息引起汽车业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中国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回复媒体问询时表示,目前与特斯拉已经签订了量产供货定价协议,特斯拉将向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动力电池。根据特斯拉的计划,到今年年底,中国产特斯拉将实现完全国产化。

  可见,中国完备的产业链对外资企业有多么重要,这不仅方便它们开拓中国市场,也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高盛公司2018年研究报告显示,如果苹果公司将生产与组装全部移回美国,生产成本将增加37%。

  这笔账,外资企业自然会算。那些时不时出现的“外企搬离论”显然无视经济规律。美国一些政客借疫情之际,鼓吹把产业链从中国转移走的说法,根本站不住脚。

  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强调内外资企业同等对待、一视同仁,保障外资企业同等适用支持政策,还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

  以上海市为例,在出台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措施后,截至2月15日,先后收集梳理了两批共140余家外资企业名单报银行,以便它们享受相关融资优惠政策;梳理了3家重点外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单报财政部门,以便它们享受相关财政政策。

  这两天,船用锅炉生产商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正在加紧交付一批销往韩国和日本的订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支持,不可能这样快地恢复生产能力。

  帮人就是帮助自己。在这场中国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在华外资企业表现令人印象深刻。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月14日,外资企业对中国抗疫援助累计捐资捐物总额超17.6亿。除了现金捐款外,它们还捐赠了大量基本生活用品和专业医疗用品。

  这就像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所说,“我们想用行动证明,我们也是中国社会的一分子。” 他还说,从商会会员企业高管们的反馈看,在华美企依然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美国企业界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当前,在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下,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正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有信心有能力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不会削弱中国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需求,不会动摇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也不会动摇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决心。

  那些与中国共克时艰的外资外企,定会与中国一起迎来春暖花开。(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