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出台政策举措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

重庆出台政策举措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

2020年02月22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出台政策举措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

  中新网重庆2月22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2日从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重庆出台十二条政策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生产,实现复工复产平稳可控。

  据介绍,针对农业保供领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产开工率低、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运输不畅、农业生产用工难用工贵、农业产业链受到冲击等突出问题,重庆迅速制定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的十二条政策举措的通知》(下称《十二条政策举措》),聚焦农业农村保供增收和春耕生产,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渡难关,发挥好“三农”在特殊时期和全局工作中的“压舱石”和“战略后院”作用。

  《十二条政策举措》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在财税支持方面提出3条措施,包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允许区县调整市级财政支农资金支出结构用于直接补助、贷款贴息、担保贴费,可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享受有关税收政策优惠。

  在金融扶持方面提出2条措施,包括加大融资纾困力度、加快农业保险理赔进度。对复工开工急需资金、单户总量不高于100万元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线上受理申请,即申即审、优先放款;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机构给予单户总量不高于1000万元的融资担保;对疫情防控相关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免担保费10%以上。

  在产销对接方面提出2条措施,包括畅通运输绿色通道、优化产销对接服务。在服务保障方面提出5条措施,包括支持农业企业优先开工、切实保障用工需求、免费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建立重点农业企业指导员制度、为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免租金等。

  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保障重庆全市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二条政策举措》有利于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有利于维护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促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截至2月21日,重庆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66%。杨宏称,重庆市农委在后续工作中将为重点农业企业复产复工进行点对点、菜单式的跟踪指导服务,确保政策举措出台掷地有声、落实有力有效。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