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尽快采取措施减少疫情对粮食系统破坏性影响

专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尽快采取措施减少疫情对粮食系统破坏性影响

2020年02月22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尽快采取措施减少疫情对粮食系统破坏性影响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专访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尽快采取措施减少疫情对粮食系统破坏性影响

  作者 刘亮

  保障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新冠肺炎疫情下,农业和粮食安全问题会受何种影响?中新社记者近日专访了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VincentMartin)。

  从“非典”到新冠肺炎中国经济角色在转变

  马文森表示,以2003年的非典为参照点,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与17年前相比已发生显著变化。

  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的全球经济地位显著提升,2018年中国对全球GDP的贡献为18.67%,200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产出的贡献为8.74%。

  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贸易国。马文森称,通过大量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中国的贸易地位在全球根深蒂固。因此,疫情会对中国和国外农业供需方面产生何种影响,又会给食品价格、市场带来何种连锁反应等问题值得关注。

  农业和粮食在中国的贸易组合中占了很大份额。马文森直言,尽管包括林业和渔业在内的农业在中国GDP中的比重正在下降,但其对2018年中国GDP的贡献占7.19%。

  谈农业影响为时尚早

  马文森表示,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场抗“疫”战还需持续多久,以及企业何时可以纾困,恢复正常运营。因此,在现阶段评估对农业方面的影响还为时尚早。

  但从以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验看,马文森表示,限制货物和人员流动可能会产生较大的社会经济影响,超出对健康的直接影响,并影响到最弱势的群体。虽然这些限制措施有助于抑制疾病传播,但其往往会导致市场链和农产品贸易的中断,对依赖它们维持生计和保障粮食及营养安全的人群产生较大潜在影响。

  马文森表示,地方经济受到的冲击往往最为严重,中小规模商家企业尤甚,其产品供应链由于交通和人员流动的限制而受到较大影响。继非洲猪瘟疫情后,此次疫情让一些地方“雪上加霜”。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后,已经严重影响中国养猪业,造成消费价格上涨和小农户收入损失。

  中国和国际机构联合抗“疫”

  马文森表示,为应对疫情对农业及农村地区的不利影响,中国政府和国际机构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例如,中国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通知,强调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疫情期间粮食供应和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今年1月30日下发通知,强调支持和保障疫情期间及之后的冬春季粮食生产。

  尽管目前工作重点是抑制疫情扩散,但马文森强调,也应尽快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本地和全球食品系统和市场链的破坏性影响。研究疫情对农村地区民生的影响,以及这种病毒在人—动物—环境接触面上是如何产生的,对于防止未来再次发生此类疫情至关重要。

  马文森表示,在“同一健康”框架下,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与包括中国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在内的国内合作伙伴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紧密合作,帮助确定该病毒潜在的动物宿主,并评估其对小农生计的影响。(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